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工作研究

纪检监察工作各方资源整合联动问题研究

来源: 文山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 2020-10-21 17:35

摘要:派驻州林业局纪检监察组自2017年12月进驻部门以来,在州纪委州监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州林草局、州扶贫办、州残联3个部门的工作实际,聚焦主业主责,扎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调查处置职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前哨”作用,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目前,我组有3名在编人员,但有1名组员在州纪委州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长期跟班,另1名组员抽调参与办专案,组长也经常被抽调带队外出开展各类监督检查工作,组内经常出现“在岗人员为零”的情况,而州林草局、州扶贫办、州残联均为有资金、有项目的大部门,需要监管的人事、资金、项目量大点多面广,廉政风险高,当前纪检监察组干部人少事多,与繁重的监管任务不相匹配。因此,纪检监察组如何整合现有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已成为当前亟待研究和解决的现实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作了调查研究和一些实践探索。


关键词:纪检监察组  驻在部门  资源整合联动


一是情况互通

孔子周游列国被困的故事家喻户晓,讲的是孔子在去陈国和蔡国的路上被困,多日粒米未进,昏睡度日大弟子颜回见状十分担忧于是出讨饭,许久才讨得小点糙急忙把米锅,不一会儿,饭就熟了。孔子这时刚好醒来,正好看见颜回从锅里抓了一把米饭往嘴里送。孔子心中不悦,认为自己看错人了,颜回竟然是没有诚信的小人。过了一会儿,颜回端热腾腾的白米饭送孔子不料孔子突然起身说:刚才我梦见了去世的父亲,让我先用这碗白米饭祭奠他。颜回忙说:不行!不行!这米饭不干净,不能用它来祭奠!孔子不解地问道:为何说它不干净呢?颜回答道:刚才我煮饭时,不小心弄进小点炭灰,丢又觉得太可惜,但不能把沾上炭灰饭给老师吃呀!后来,我只能把沾有炭灰的饭抓来吃了”。孔子听了才恍然大悟,消除了误解,深感愧疚从这个故事我们不难看出,情况互通是何等的重要,情况互通主要是靠沟通。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夫妻之间、单位同事之间人人都需要沟通,互相之间沟通得好,就能增进感情和信任,化解矛盾,除误会。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工作中,尤其需要与驻在部门沟通,沟通不畅,工作就会滞后、出现错漏,甚至导致失职渎职等问题,沟通顺畅,则事半功倍,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派驻州林业局纪检监察组十分注重与驻在部门的沟通对接,把彼此知道的情况互相通知、互相交流、互相传达。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深入推进驻在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181月,纪检监察组进驻部门伊始,就及时制定出台了《党组书记和纪检监察组长党风廉政建设会商沟通制度》,明确会商目的、意义、原则、内容、方式及要求,定期或不定期会商沟通,原则上每年举办会商会4。会商会上,一是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和相关政策精神、通报典型案例,促使干部职工做到自重、自省、自爱、自警、自励,拧紧三观、筑牢防线二是纪检监察组组长通报在开展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部门党组当面指出,提出整改要求及时限,让部门党组当面认领问题清单,由部门党组书记在会上作出整改承诺;三是由党组书记通报本单位本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让纪检监察组当场把脉会诊对症下药四是开展履行主体责任及监督责任专题研讨发言,与会同志结合工作中的所做、所思、所悟,共商落实两个责任良方、积极建言献策。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之间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两个责任的全面落实。

二是资源整合 

由于人员尚未配齐,派驻州林业局纪检监察组组内无人在岗或仅有1人在岗的情况时有发生。为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切实加强部门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促进项目落地、工作落实、效能提升,派驻州林业局纪检监察组采取以下工作措施,挖掘整合资源。一是结合实际在部门设立“三大员”。在州林局、州扶贫办、州残联3个单位内部分别推选优秀人才,担任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政风行风监督员、重点工程项目监督员三大员三大员承担以下职能职责。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1.对部门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意见建议;3.完成纪检监察组交办的其他监督检查任务。政风行风监督员:1.对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服务承诺、行业行为规范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2.对干部职工执行上下班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3.协助查办和纠正不正之风。杜绝违法或不正当的行政执法行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有法不依、执法不公、吃拿卡要、乱罚款等严重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4.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对加强部门政风行风建设提出意见建议;5.完成纪检监察组交办的其他监督检查任务。重点工程项目监督员:1.对工程项目的策划、评估、决策、设计、招投标、施工到竣工验收、投入生产(交付使用)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2.对工程项目的资金拨付、监管使用进行监督、检查;3.完成纪检监察组交办的其他监督检查任务。同时,要求三大员强化自身纪律约束,工作中不得索要和接受被监督检查对象的礼品、财物、吃请,不得以监督员的身份以权谋私。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求真务实和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大胆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客观反映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工作决策提供真实、可靠依据。二是组织开展交叉检查,找问题、学经验、促提高。组织3个综合监督单位财务、党务人员开展财务交叉检查和党风廉政建设交叉检查,上、下半年各开展1次。检查人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阅台账资料、询问相关人员,从外部视角查找被检查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认真梳理问题清单交纪检监察组研判,由纪检监察组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落实。通过互换单位检查,让3个综合监督单位财务、党务人员开拓了视野,促进了综合监督单位间的交流,在查找问题、整改问题的同时,学习了对方的先进经验,通过比对差距,实现了取长补短、差距互补、经验共享,起到了比学赶超、不断完善、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 

三是经验共享

在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扫黑除恶等工作中,州林草局、州扶贫办、州残联3个单位均涌现出诸多特色和亮点,积累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纪检监察组牵线搭桥、帮助协调在3个单位之间开展“经验共享、成果共用”学习活动,如:州扶贫办在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被评分优秀等次、州残联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在合格等次中排名第一,纪检监察组就组织州林草局向州扶贫办、州残联学习,重点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安排部署、责任分工、方法步骤、监督检查、材料收集、档案管理等方面;州残联建立健全了干部廉政档案,客观、公正、全面、真实、准确地记载干部的廉洁自律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的情况,纪检监察组也号召其他两个单位向其学习,努力实现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化和规范化;州林草局在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中,履职尽责,精准排查涉林黑恶违纪违法线索,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专人负责,专项登记,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实事求是反映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工作推进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下步整改措施一目了然。州扶贫办、州残联虽然不是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但依然虚心向州林草局求教学习,找准不足、补齐短板,扎实开展好此项工作。……等等。

进驻部门以来,派驻州林业局纪检监察组在“情况互通、资源整合、经验共享”方面积极开展了调查、研究、探索、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今后工作中,我组将进一步扬长避短,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加强与驻在部门之间的沟通衔接、协调配合、充分整合部门资源,扎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调查处置工作,让派驻监督“前哨”和“探头”作用更加明显,成为“不走的巡察组”,覆盖到“最后一公里”,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