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工作研究

州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现状及意见建议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5-22 20:08

为进一步了解各基层党组织在协助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21年3月18日,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开展州直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调查研究。

一、基本情况

调研以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进行,邀请部分州直单位机关党代表、普通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共12位同志参加,州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到会听取发言和意见建议,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了解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经验做法,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以及意见建议。参会同志分别围绕本部门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11个方面的责任内容进行交流发言,共查找出7个方面的问题,收集到意见建议7条。

总体来看,2020年,州直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学习教育,强化警示教育,持续正风肃纪,有力推进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持续向好,为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反映了一些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不严不实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党组织书记对党组(党委)11项主体责任内容不学习、不落实,没有把主体责任当作份内之事,满足于开个会、签个责任书;有的部门对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反馈意见视而不见,既不制定整改方案也不督促各支部整改;有的党组织平时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年底集中补材料,检查考核只反映在纸面上。如:文山文砚大道指挥部对年度党建工作谋划滞后,以简单的工作计划表作为工作推进指标和措施,未研究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主体责任压实不到位,未按规定开展党建工作季度派单。

二是政治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基层党组织片面的把全面从严治党当作反腐败,没有认识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也是重要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与党中央和省委州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足;一些党组(党委)政治判断力不高,政治领悟力不足,政治执行力不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如: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支部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意识树得不牢,在具体工作推进中,安排布置多,跟踪问效少;州外事办制定党组班子成员2020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直接套用州委文件,内容雷同,责任事项混乱;州供销社对党支部工作不重视,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长期被抽调,无法履行支部工作职责,但一直未进行调整充实。

三是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有的部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虽然能按时完成,但存在“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有的部门党内组织生活不认真不严肃,把工会活动与主题党日一并开展,主题党日失去了“党味”,组织生活会相互批评没有辣味,有的部门相互提出“保重身体”“常回家看看”意见多次;有的党课、发言材料、述职报告相互抄袭,不结合部门和自身实际撰写。如:国家统计局文山调查队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严格,支委与党员之间未开展谈心谈话,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跟进不及时;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的组织生活不认真、不严肃,其中个别党支部还存在以学习广播体操代替党支部会或党小组会的情况。

四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仍存在违规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旅游,违规大吃大喝等现象;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情况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如: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开展军转干部个性化培训为名组织公款旅游,挥霍浪费国家资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廉洁纪律;文山文砚大道指挥部抓党建工作仍停留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上,深入思考工作不经常、不深入。

五是党建业务融合不到位。有的部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够,仍然存在“两张皮”现象,工作亮点不突出,没有深刻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有的部门重业务,轻党建,对待党建工作调门高,落实少。如: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把机关党建工作基本上都交给党总支完成;州生态环境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工作中找不到有效的机制、载体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有效结合。

六是监督制约不到位。有的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存在宽松软的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视不够,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批评的不批评,该约谈的不约谈,不敢动真碰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责不问,问责也往往避重就轻,点到为止。如:州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有5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州人民检察院2020年有3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

七是机关纪委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从去年调研的情况看,各机关党委均按要求配备了机关纪委纪检干部,但受编制等因素影响,大多数纪检干部为兼职,一定程度上存在“不会干事”的情况。有的机关纪委对自身职责还不够清楚,工作边界还未理清,大多是根据部门机关党委的指示和安排被动开展工作,监督执纪效率不高;有的机关纪委执纪监督的意识不强,事业心、责任心不够,怕吃苦、怕得罪人,对机关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不能理直气壮地进行监督。

三、意见建议

加强和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要从六个方面拧紧责任链条,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在党内营造敬法畏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提高政治站位,从严抓思想建设。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党性锻炼,自觉以党章为准绳,以党纪为标尺,经常反躬自省,做到慎初慎独慎微。各部门要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深刻吸取秦光荣、白恩培、仇和、付加兴案的经验教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切实把正确的思想、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良好的导向、正面的典型立起来,促进政治生态全面修复、持续净化。

(二)强化责任担当,从严抓关键少数。要坚持牵住责任制这条主线,推动各部门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从政策层面逐步推进具备条件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机关党组织书记,构建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专兼职党务干部抓落实的“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体系,做到明责、履责、尽责,种好守好自己的责任田。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站稳政治立场,注重凡事从讲政治的高度上看待和分析,在任何情况下做到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克服自由主义倾向,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头执行各项决策部署,带头履职尽责、清正廉洁,认真落实好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抓真管、敢抓敢管,敢于较真,敢于碰硬,通过一级带一级,由点到面,逐步形成单位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使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三)强化党性认识,从严抓组织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必须要抓紧、抓严、抓实。各部门要强化组织观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防止组织生活不经常、随意化;要加强日常管理,不断强化党务干部的角色意识,严格按组织生活制度程序办事,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强化管理中见常态、见实效、见落实,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组织性和战斗性;要强化监督批评,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在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干部要敢于动真碰硬、坦诚相见,努力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讲问题不讲成绩,用组织生活的高质量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强化规矩意识,从严抓制度建设。无规矩不成方圆。针对复杂多样的现实情况和严峻形势,各部门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细化措施,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各部门要从自身开始,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实现责任体系全覆盖、无死角。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要提升党建工作考核在综合考核中的比重,尤其是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委(党组)书记考核,要把日常工作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充分发挥机关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工作任务件件有人抓、有人做。完善问责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和惩戒力度,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到实处。研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季度派单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派单落实落细,做出成效。要制定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业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解决“两张皮”现象。

(五)强化机关纪委作用,从严抓纪律作风。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纪检委员的职能作用,要把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要求体现在日常。机关纪委要把监督落实到日常管理中,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关注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抓早抓小;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关口前移,培元固本,抓好党性党纪党风教育,实现正风肃纪从“不敢”“不能”到“不想”,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守使命;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放松,机关纪委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督促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突出问题;要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懈怠,机关纪委要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重要节点,主动对标看齐,认真查摆问题,通报典型案例,早警示、打招呼、提要求,始终保持力度和韧劲,驰而不息、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六)强化最后一道防线,从严追责问责。严格责任追究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的最后一道防线,守不住这个防线,从严治党责任就会流于形式、陷入空谈。要坚持纪律上“从严”、执行上“较真”、效果上“戒示”,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追究力度,在纪律和规则面前“零容忍”,对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出重拳、下猛药,严格依据《党章》、《党内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严肃进行处理;对可能沦为“阶下囚”的违法犯罪人员从严惩处,绝不姑息。(聂赞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