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理论探索

对规范农村婚丧喜庆事宜的几点思考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8-11-09 09:36

近年来,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之风盛行,动辄宴请十几桌、几十桌,彩礼、份子钱越来越多,铺张浪费现象严重,给广大群众最深的感受就是劳心、劳力、伤财,苦不堪言,为了“面子”,借钱、贷款也要硬撑着办事,导致部分农村家庭辛辛苦苦积攒下的积蓄因一场红白喜事而消失殆尽,甚至因此举债返贫,但又碍于宗族势力、人情世故等因素,往往只能随大流。如何才能既保持传统习俗又遏止大操大办陋习,真正实现农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四方面抓起。

一、准确解读政策是基础

今年3月,省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对农村婚丧喜庆事宜的操办范围、操办标准等内容作了详细的规范。政策出台以后,农村出现了一些说法:有的群众认为礼尚往来是传统,不允许农村办客,接受不了;有的群众认为政策规定的标准太低,难以操作,执行不了;有的经济条件好的群众认为,操办红白喜事是自己的事,自己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群众会有这样那样的想法。等等,都反映出我们在宣传引导上还做不到位,部分村委会未组织进村入寨宣传,或者没有很好的宣传方式,只是简单地把文件转印给村小组干部就完事了,没有把政策讲深讲透,群众自然领悟不到简办客事实为减轻农民负担的初衷。所谓整治大操大办,是规范婚丧喜庆事宜的操办(结婚和丧事),庆生祝寿、建房乔迁等事宜是可以操办家宴的,但只能邀请亲属,不能收受钱物。好事要办好,就必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用好农村广播、群众会等多形式多渠道抓好政策的宣传和解读,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让群众准确把握政策要求,从内心上认可、认同。比如:2018年9月,文山州马关坡脚镇马夹冲村委会农户卢功千准备为孙子办理周岁,在县胜兴酒店预定9月28日客餐30余桌,发出村内群众请柬78家,9月22日马夹冲村委会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向其讲解农村大操大办政策后,卢功千主动用村小组广播通知村内群众其孙子周岁晏取消消息,并全部退掉在胜兴酒店预定的30桌饭菜。

二、成立红白理事会是关键

成立红白理事会是整治大操大办一项切实可行的重要举措。各村小组红白理事会应结合实际,对本村婚丧喜庆等事宜的办理标准、申报程序、审批程序、公示和监督、违约措施等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制定规程应突出“一村一策”特点,不能照搬照抄他村条款,事前应进行充分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内容应尽可能细化、具体,便于操作执行。尽量把那些德高望重、群众威信高、公道正派的党员干部、老同志充实到红白理事会中来,切实发挥好红白理事会的积极作用。

三、纳入村规民约是重点

村规民约是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有效形式,被称为农村的“小宪法”。抓好农村大操大办,规范婚丧喜庆事宜,必须把大操大办整治作为村规民约的重点内容,只有结合村寨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条款,用好的制度和机制来管人管事,才能保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长期性和有效性。如有违反就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惩戒,例如采取断水、断电、礼金如数退还、罚款等措施,让农户知敬畏,守规矩。

四、严格照章办事才是目标

整治大操大办、推行红白喜事节俭新办必定是一个长久的过程,绝不是开个会、布置一下、成立一个理事会就算完事了,关键是要宣传到位,落到实处。随着整治大操大办工作的不断深入,必然会出现部分群众与我们“打游击战”,“不让我在农村办,我就到县城办”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乡镇应深入研究,拿出有效办法,加大惩处力度,切实从源头上进行整治。例如对于普通群众列入黑名单管理,不能享受国家惠民政策,村委会和乡镇停止办理该户盖章、出证明、审批等手续;对于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对不报备、不如实报备的依规依纪由纪检监察部门从严查处。村“三委”应着力加强监督和指导,让红白理事会迅速运作起来,对请客办酒席“严格过问”,严格按照该村制定的章程抓好红白喜事的操办事宜,决不能让红白理事会成为一个摆设。比如:马关县坡脚镇坡脚村委会一把伞村小组村民王代龙夫妻(非党)70余岁,单独生活多年,靠微薄经济收入勉强维持最低生活保障,2018年9月坡脚村委会将其夫妻作为拟纳入农村低保对象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恰逢其母亲王周氏去逝满周年,9月13日村委会组织人员深入王代龙家劝阻,王代龙夫妻当场表示不晏请村内群众,仅以家晏形式进行祭祀,但9月15日王代龙避开村委会监管,仍然以母亲去逝满周年为由,晏请村内大部分群众操办客事30余桌,村委会得知后立即停止了拟纳入农村低保对象的公示。

总之,人民群众往往对旧思想旧习俗根深蒂固,对新思想新事物有一个慢慢接受、慢慢习惯的过程,乡镇在推行红白喜事节俭新办的过程中,一定要有恒心、有耐心,正视现状,立足长远,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决不能因为暂时的困难而灰心、否定、放弃。(杨洪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