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理论探索

领导干部要算好“七笔账把好八道关“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8-11-30 10:48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郑重写进入党誓词的,君子一诺千斤,一次宣誓就是一生承诺。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如何能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永久的人民公仆?值得我们每名党政领导干部深思。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张反腐大网越织越密,一把除贪利剑越磨越快,一场“打虎、拍蝇、驱蚊”的攻坚战持续升级。然而,仍然有少数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对上无禁区、下无死角的反腐高压态势不以为然,对触碰底线超越红线的行为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现象屡屡发生。大量通报曝光的案例表明:反腐没有“休止符”、没有“终点站”,要想当好永久的人民公仆,务必算好人生“七笔账”,守住从政“八道关”,这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前提条件。


一、算好 “七笔账”


一是算好“政治账”,不要自毁前程。常言道“一失足成千古恨”。每一名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各项工作业绩和荣誉的取得,都是组织精心培养的结果,更离不开个人的艰苦奋斗。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加倍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算好“政治账”,就是要加强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定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自身的清正廉洁维护党和国家的良好形象。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


二是算好“经济账”,不要倾家荡产。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开放的社会里,每个干部,特别是手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和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而且权力越大诱惑越多、风险越大,只要你稍不留神,就有可能乱阵脚、陷泥坑,以致步步跌向深渊。现在不管是科级干部,还是处级干部,靠工资收入过点小日子应该没有问题的了,但如果违纪违法被开除公职,这个收入就没有了。算好“经济账”,就是要取本分之财,不为金钱所累,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正视腐败成本,管好自己的手,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经得起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考验。


三是算好“名誉账”,不要身败名裂。古人说:“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人生在世,名节最重”。我们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拼搏多年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荣誉,如果不懂得珍重,多年的奋斗没了,昔日得到的荣誉也消失了。算好“名誉账”,就是要懂得珍惜自己的清“名”正“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既要做个好人,更要做个好官。不要为财所困、也不要为情所困,否则一世英名毁于一旦,身陷牢笼悔恨终身。


四是算好“家庭账”,不要妻离子散。家是一个人温馨的港湾、幸福的源泉。但是,在什么是家庭幸福,怎样爱家,用什么方式爱家的问题上,观念、心态与方式却各不相同。有的人为追求所谓的“家庭幸福”,结果把家庭变成了腐败的大后方,不但让自己受罪,还使家人受牵连,有的人为“恩泽亲属”,大搞以权谋私,让亲属也卷入了腐败的漩涡,最后得到的是妻离子散甚至家破人亡的悲局。领导干部算好“家庭账”,就是要本着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正确处理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公事与私事的关系,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官,促进事业有成、家庭美满。


五是算好“亲情账”,不要众叛亲离。有些领导干部在位时常以自己交友广、朋友多而在人前炫耀,以显示自己有本事、有人缘、有魅力。殊不知,真到东窗事发,“咬”的最致命、揭发最坚决、提供证据最充分的恰恰就是他们的“铁哥们儿”。到头来既失去了亲情,也失去了友情,脱离了社会。领导干部算好“亲情账”,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友情问题,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廉洁交友。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的人,与他们保持一种正常的亲朋关系,不能友情泛滥而违法乱纪。


六是算好“自由账”,不要身陷牢笼。贪官落马,在巨大的经济损失之外,还有失去人身自由的痛苦。每天面对高墙铁窗“蹲监坐牢”,生命从此失去光彩。所以说,不能抗拒诱惑的人必将发生悲剧,不能克制自己的人终会失去自由。想想官与囚所产生的巨大反差,再算一算清正廉洁的收益,算一算违纪违法的代价,我们就应该始终保持一种清醒的头脑。那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廉洁自律、洁身自好,严格要求自己。


七是算好“健康帐”,不要身心交瘁。人们常说,这多那多不如快乐多,这好那好不如身体好。腐败的人白天食不知味,夜里寐不安息,承受着沉重的心理负担和巨大的心理负荷,久而久之就垮掉了精神,垮掉了身体。领导干部算好“健康账”,就是要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心胸坦荡,阳光做人。廉洁从政,心宽体健。要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份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一些领导干部出了问题,甚至出了严重的问题才后悔和仟悔。有的说肠子都悔青了,有的说世界上有后悔药卖,愿意拿30年生命去换,有的还说谁发明了后悔药要为他申请诺贝尔医学奖。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为什么不能结合现实的工作岗位,正确履行职责,廉洁从政,经受考验呢?为什么非要到出了严重的问题,导致了人生的悲剧才来发感叹呢?比如,江苏省徐州市建设局原局长靖某某,她曾经是江苏徐州女强人的代名词,她的家人、同学、朋友以她为荣。由于没有正确认识权力、把握权力,人生观出了问题,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被判13年有期徒刑。当领导干部的光荣跟阶下囚的耻辱形成巨大反差的时候,靖某某悔恨到了极点。她忏悔说,“在这特殊的场所、特殊的环境,才算清我的人生‘七笔账’:一算政治账,自毁前程;二算经济账,倾家荡产;三算家庭账,夫离女散;四算名誉账,身败名裂;五算亲情账,众叛亲离;六算自由账,身陷牢笼;七算健康账,身心憔悴。”


领导干部只有算好自己的“人生大账”,不算“糊涂账”,才能把握人生航向不偏离,才能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头脑,才能一身正气、清廉为官,也才能“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


二、把好 “八道关”


第一,坚定信念,把好政治关。在诸多考验中,最重要、最重大的是政治上的考验。领导干部政治的成熟来源于理论的清醒,理论的清醒来源于系统的学习、深入的思考、丰富的实践。领导干部一定要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放松学习,不注重世界观改造,导致人生的悲剧也是令人震惊的。北京市有一个正厅级干部,被派往京澳总公司担任总经理,出了严重问题,被判了18年有期徒刑。他在给党组织的忏悔材料中写到,他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任总经理的四年间只读过两个红头文件,第一个红头文件是对他总经理的任命,第二个红头文件是开除他党籍的决定。这种放松政治理论学习,不注重世界观改造,将党性原则置于脑后,不按政策法规办事,一味敛财的官员必将出大问题。


第二,接受监督,把好权力关。首先,要正确认识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用不好,就会导致悲剧人生。所以有人说,拥有权力是风光与风险同在。其次,要正确使用权力,要无条件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千万不要滥用权力,不能够越雷池一步。明代一位监察御史迎着雨乘轿进城,看见一位轿夫穿一双新鞋,开始老要找干爽的地方踩,但一不小心踩在湿漉漉的泥巴里面后,就不再顾忌了。这位监察御史感慨地说,我们为人做官,跟轿夫没有两样,一旦失足,就没有什么地方不敢去、没有什么事情不敢为了!因此,要正确使用权力,并且要把住每一个环节,以防失足落“水”。


第三,抵制拜金,把好金钱关。贪欲是人心中的恶魔,不注重防范的话,就会像潘多拉盒子,放出的妖魔把人毁掉。案例显示,职务犯罪行为人都是踏破了道德底线,超越了党纪国法界限。“线”和“限”,如雷池规制人生,一旦越过雷池,人生就会变样。安徽双轮集团原董事长、亳州市人大财经委原主任刘某某,在收受第一笔贿赂时担心“收这10万元钱,也许会毁掉自己”。但金钱的诱惑、内心的侥幸,还是让他将巨款纳入囊中。这第一次,洞开了刘某某的贪欲,此后他又贪污、受贿累计3500余万元。因此,我们要常思贪欲之害,不断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自觉性,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时时、事事、处处绷紧抵御贪欲诱惑这根弦,用道德规范、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言行,用违纪违法分子的案例教育警醒自己。要像远离毒品那样远离贪欲,像拒绝毒品那样拒绝贪欲。


第四,坚持原则,把好交友关。很多人有自己的生活小圈子,本无可厚非,但领导干部交友千万不能大意,相当多的领导干部是被所谓好朋友拉下水的。所以,在原则问题上一定不能退让,今日不翻脸,明日就翻船。职务犯罪行为人被埋葬的“坑”,很多是“朋友”挖下的。如: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原副主任李某某因受贿罪被判刑,他在忏悔书中写道:“建立在权钱交易基础上的‘友’越多,对社会的危害越大,连自己都保不住。我正是没有看到‘友’背后那只阴险的手,扼死我的就是这只手。”因此,领导干部必要净化社交圈,交友一定要慎之又慎,多与劳动模范交朋友,多与人民群众交朋友,多与专家学者交朋友,这样才可以体察民情、了解社会,真正尽到公仆的职责和义务。


第五,克制情欲,把好美色关。贵州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罗某某,为讨情人欢心,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利用职权索贿、受贿230余万元,全部交给情人挥霍,结果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罗某某这类典型案例,揭示出“淫逸生患”的哲理。因此,领导干部切莫贪图色欲,免得身落“玫瑰陷阱”,遭致灭顶之灾。


第六、清廉过节,把好节庆关。逢年过节,礼尚往来,这千年民俗有可能成为“猎权”者利用的机会和借口,也成为受贿者的“鬼门关”。安徽省亳州市政协原常委、秘书长徐某某,任职期间的受贿行为基本发生在春节、中秋节,累计4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徐某某这个“节日腐败”的标本,足以揭示“节庆”之际尤须自律。


第七,提高修养,把好生活关。生活五光十色,对人的诱惑很大。提高修养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健康的情趣,多读书、读好书。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什么把这一天确定为世界读书日,是因为1616年4月23日,英国的莎士比亚、西班牙的塞万提斯等世界文学巨匠在这同一天逝世。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了纪念这些伟人,把这一天确定为世界读书日,鼓励世人多读书。有人说读书是男人最好的健身方式,是女人最好的美容方式。读书已经不是简单的扩充知识、开拓视野,还关乎安全感、幸福感甚至国家民族的竞争力。领导干部要过好生活关,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修养。


第八,严格要求,把好家庭关。家既是可以使人忘却忧愁的温馨港湾,也有可能成为滋生祸患的温床。一些“贪内助”打着丈夫的名义收受贿赂,将丈夫的权力用到了极致,成了“全家腐”。比如:广东省深圳市原副市长王某某帮助女儿、女婿经营房地产开发,动用职权减免项目地价款1.2亿元,还纵容女儿、女婿为他人代办房地产项目审批手续牟取暴利,结果全部落入法网。一定要筑牢家庭防线,管好自已的门,看好自己的人,营造一个文明健康、和谐幸福、风清气正的家庭。


总之,领导干部从众多的一般干部职工中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是来之不易的。因此,要珍惜自己的政治前途,珍惜名誉,以加倍的努力投入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证明自身的价值,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群众的信任,不负组织的重托,高标准要求自己,从思想上做起,从作风上抓起,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断加强自身廉政建设,要做一名既会干事、干成事,又干净、不出事的好干部,廉洁奉公,扎实工作,为文山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