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以史鉴今 向史而新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15 21:58

5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上强调,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经验,更好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在建党初期,反腐败斗争就已经打响,1926年我党制定了第一个反腐化文件--《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19274月,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了党史上第一个中央监察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1932 59日,临时中央政府开庭终审处决谢步升,打响了中央苏区反腐肃贪的第一枪。中国共产党从运动反腐到现今的法治反腐,正如赵乐际所说我们党始终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自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是管党治党建设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关键举措。纪律建设,核心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先进纯洁;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治国,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坚决遏制各种腐败现象,是党永不懈怠、社会主义国家永不变色的根本保证。习总书记在担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时发表的《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中提到“如果我们不能承担起这种历史使命,我们就会失去民心,就会被敌人找到进攻的缺口。”得民心者得天下,我们共产党人得民心靠的就是廉洁奉公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沿着“既要发展经济,又要廉洁的政府、清明的政风”的正确方向前进,有力地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断厚植着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

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要在学习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适应党和人民的新期盼新要求,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纵观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在与反腐败斗争的同时,虽取得较大的成果,但腐败终究围绕着党的发展,制约着中国向更大更强更好的国家发展。“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腐败在哪,反腐败的重拳就要打在哪!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更要清醒的认识到反腐败必须打好持久战,以党史学习为契机,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学习目的,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始终保持初心,践行使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形势下党的新使命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成为能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持续深化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执法工作规定》履行职责,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坚决防止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苏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