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领导干部莫要“贪”

来源: 云岭先锋网 发布时间: 2023-06-09 14:46

俗话说,“筷子”虽短,能打倒人;“杯子”虽浅,会淹死人;“票子”虽轻,能压垮人;“裙子”虽柔,会伤害人。领导干部在面对五光十色的诱惑、虚情假意的吹捧、处心积虑的围猎,不能用清醒的头脑思考。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应该严格要求自己、管好自己,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都要在赞扬声中保持清醒,在奉承声中保持自警,在诱惑面前保持坚贞,莫贪“一杯酒”“一桶金”“一次礼”,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莫贪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纵观十八大以来落马官员的贪腐历程,就有不少是在“饭局”中被人“围猎”走上不归路。“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领导干部应该明白,老板买单一场饭局,但其中隐藏着腐败陷阱,必须警惕宴请所带来的腐败风险,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防止落入“围猎”陷阱;与企业打交道时,立身行己,秉公用权,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莫贪杯,常言道,“无酒不成席”。吃顿饭、喝杯酒,对普通群众来说,不算大事,但领导干部参加的酒局,难免某些人“醉翁之意不在酒”,可能出现领导干部喝进去的是“酒”,输出来的是“利”,污染的是“权”,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和群众基础。因此,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谨防“舌尖上的腐败”,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莫贪财,古语有云,“高飞之鸟,死于贪食;深潭之鱼,死于香饵。”由此可见,祸莫大于不知足。领导干部要知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正常薪资为薪水,薪水如泉水,清澈透明;非法谋取的是污水,污水如祸水,浑浊肮脏、来势汹涌,如不克制就会冲毁人生堤坝。所以领导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心怀信念,涵养定力,管束欲望,时刻牢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即使是再小的好处,不是自己应得的,也绝不拿一分一毫;时刻谨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抓”问题,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莫贪情,人有七情六欲,有一定的欲望并不为过,但不能被欲望所束缚。领导干部要认清情感与工作的关系,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把握好亲情、友情、爱情之间的度,不因“情感资本”混淆公私,不因人情关系丧失原则。对组织要有感情,对工作要有激情,对群众要有热情,对同志要有真情,对家人要有亲情。同时,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赵茜   富宁县纪委监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