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清风文苑

楚图南 忧患一生的家国情怀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1-28 09:33

今天是州纪委监委第四党支部2022年1月“迎新春·开新局·再奋进”主题党日,我和同志们一行来到了文山市上条街。在文山城区最热闹、最繁华的现代街市,有一处名人故居位于上条街,安静地守护着万家灯火、凝望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这就是楚图南故居。


随着讲解员的介绍,我第三次走进楚图南故居。第一次是2010年,我刚毕业来到文山工作,会经常一个人到文山城中心四处逛逛。那时我沿着威远街的老房子、走过年代久远的观音阁,会在这处与繁华街景“格格不入”的古老故居门前安静地待待,时光总能把你带回久远的童年记忆。


第二次是2021年,我带着女儿来到故居门前,我会带着她去看下棋的铜像老人,看到故居门开着,我们就轻轻地走进故居参观房屋结构,当时故居小院里没有其他人,我小声地和女儿说:这里是楚图南故居。女儿就问我:楚图南是谁呢?


楚图南,生于1899年,享年95岁,云南文山人。曾用名楚曾、方鹏,笔名高寒等,作家、文学翻译家、书法家。1919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高师,随后结识李大钊、蔡和森等,成为我国最早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之一。楚图南生前曾任暨南大学、云南大学、上海法学院教授。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民盟中央主席、名誉主席,是我国著名的翻译家、外交家、社会活动家。


时间来到1935年春天,楚图南到达上海,改名楚曾,进入暨南大学史地系任教。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楚图南从上海回到云南。他始终以云南大学教授的公开身份,积极投身于昆明的抗日救亡运动,成为云南省民盟的重要领导人和云南文化教育界抗日救亡活动以及昆明民主运动的重要组织者、领导者之一。他长期从事民间外交工作,为增进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促进文化交流,做出重要贡献。


1986年1月,楚图南被推选为民盟中央代主席。4月,被补选为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五届三中全会上又当选为民盟中央主席。“忧患催人更坚强”,楚图南在他坎坷的征途上,成了一位备受世人爱戴的国家领导人。


楚图南故居自1998年被列为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山人以楚图南为骄傲,在文山西华公园矗立着一尊楚图南的雕像。2006年4月12日,整修的楚图南故居正式开放。今天的楚图南故居陈列着记载楚图南人生轨迹的1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和日记、信函、著作、生活用品等生前部分遗物。


楚图南,治学严谨,风雨兼程,一生与奋斗和革命的相伴,经历了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抗日战争,用理想信念和实际行动践行着“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人生格言。人生总是起起伏伏,坚定理想信念方能前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念、站稳立场、锤炼忠诚、尊重历史、传承文化,涵养家国情怀,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新时代廉政建设,弘扬革命风范,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汗水换来的今世盛景。(张信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