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清风文苑

楚图南一生一世就信共产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火种(三)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3-16 18:40

楚图南,1899年生于云南省文山县。是大革命时期入党的中共党员。1913年考入昆明联合中学,1919年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史地系。求学期间,先后参加进步学生组织“工学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李大钊、蔡和森指导下主编出版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劳动文化》小报。1923年底高师毕业,回昆明在省立一中等几所学校任教,在进步学生中组织“读书会”,帮助一批青年学生走上革命道路。1926年被李大钊通知到东北,以教师身份作掩护,从事革命活动,经李大钊批准正式转为中共党员。1930年按党组织安排先后到泰安、曲阜、济南任教,在济南学潮中被通缉,尔后在哈尔滨被捕。1934年出狱后到开封、上海任教,积极参加上海进步文化界活动。新中国成立以后,被选为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等职。曾任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会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是著名的翻译家、书法家、人民外交家、学者。1994年4月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文山市融媒体中心推出《楚图南一生一世就信共产主义》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三集《传播马克思主义火种》。

在楚图南近100年的历程中,随时与国家利益为重。1929年乘坐火车辗转东北。一路上,他把满腔的斗志写成了一首昂扬诗篇《铁的龙》,其中的几句是这样的:“铁的龙,蜿蜒飞奔逐大风,我跨着我铁的龙,前冲!前冲!”“仰视的铁面,如盾迎风雪。新伤不会更比旧伤痛!远塞归来人,战意时时酣且浓!”“我血涌、我血涌,浩气贯长空!”一句句犹如一个个刚强的战斗姿态!只要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楚图南定当前赴后继,在所不惜。

他特别关注关心边疆,尤其是云南边疆的社会进步与发展。

1920年12月,楚图南写了一篇“云南职业教育商榷”建议云南当局兴办职业教育,让这些回乡士兵及老弱病残的云南人学到谋生的技术本领、文化本领,保证自己能过日子的同时,给云南社会的稳定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1921年,22岁的楚图南在《史地丛刊》上连续发表了三期关于“云南土人状况”的文章,全面分析了包括文山县、广南县、马关县、富宁县、蒙自、曲靖在内的云南民族状况,呼吁云南当局重视各民族的生产生活,让各民族团结起来、进步起来、发展起来、繁荣起来!

1923年楚图南回到云南,在昆明的几所学校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共云南第一任团省委书记、第一个女共产党员、大众哲学家艾思奇、文山第一个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严英武、马关的李国定、向镇弼、向镇清、向镇藩等一大批革命青年就是他那个时候的学生;抗战期间,楚图南回到云南,在云大附中、云南大学等多个学校任教,那一段时间,他又教到了安朗、岳世华。在楚图南教授以及退往大西南的很多著名教授的影响下,岳世华、安朗他们先后走上了革命道路,安朗是文山县第一任县长,曾任文山专署党组书记、代理专员,相当于现在的代理州长;岳世华任过很长时间的开广工委书记,相当于现在的州委书记。从文山的土地革命时期起,到解放战争时期,都有楚图南的学生在文山这块土地上进行艰苦的革命斗争工作。楚图南,对于文山故乡的这份政治贡献不可估量!(冉庚文 梁光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