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

西畴: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2-20 08:52

“西畴县残疾人联合会原副理事长杨选艳为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西畴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干警江尚兴为王云龙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近期,西畴县纪委监委通报2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

今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始终扛牢“打伞破网”主力军责任,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深挖彻查严惩“保护伞”,全面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县纪委监委压实工作责任,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主要负责人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指挥、亲自督战,坚决把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查深查透。同时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进一步加大对扫黑除恶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加强对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压实案件查办工作责任,督促案件承办部门认真履职,加快推进案件查办了结进度,确保每一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得到有效查处,严防案件拖延积累。

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部门联合机制和会商机制,加强与公安、政法、扫黑办、检察院、法院的协调联动,凝聚打击合力,部门之间加快问题线索移送,加强信息资源共享,提高查案效率。实行集体“会商”、逐案过筛、及时介入、同步跟进办结的工作方法,加快对公安机关正在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和法院、检察院移送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跟办速度,确保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与查处“保护伞”案件同步进行。加强案件复盘,对已查处了结的案件,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各部门认真进行总结和分析,查找存在问题,制定具体措施及时弥补不足,确保办案质量。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启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回头看、大督办”行动,建立问题线索清理台账,先后组织工作力量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立案查处的涉黑涉恶案件、职务犯罪案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和“保护伞”“庸伞”问题及正在查办案件、信访件进行逐案筛查,分析研判其背后有无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涉黑涉恶或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有无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做大成势的问题。在线索清理过程中,信访、案管、案审部门每月及时对账,确保不漏一件不遗一人。

该县坚持“一盘棋”的思想,紧紧围绕群众满意目标,严把案件办理质效关口,实施挂牌督办。统筹全县纪检监察力量,及时从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2个攻案专班,分别盯紧案件查办和案件审理,坚持尽锐出战、专案专攻。全力快速推进转办、交办案件,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依规依纪进行案件审理,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确保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彰显公平正义,以看得见,摸的着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对已查处的涉黑涉恶及“保护伞”案件,坚持“严把关、细审核”的原则,认真筛选典型案例形成通报文件下发至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放大案件的震慑和警示作用,不断拉长警示震慑效应,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针对案件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剖析、反思、查摆在履行主体责任、管理干部、开展组织生活、加强日常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认领责任,查找制度机制存在问题和漏洞,制定措施,限期整改,推动以案促改,达到标本兼治。

截至目前,西畴县共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5件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查办“黑伞”案件2件2人,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理1人;查办“庸伞”案件4件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查办一般贪腐或违纪案件6件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发出政治提醒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和纪检监察建议共24份。(王祥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