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

西畴:“打伞破网”再发力 执纪问责不松劲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3-09 10:20

“2020年,西畴县纪委监委累计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97件,立案审查35件35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7人,政务处分18人,双重处分10人,1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3批次14人......”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畴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打伞破网”主力军作用,建立完善“定期会商+精准摸排+专班攻坚”工作机制,紧盯扫黑除恶重要案件精准摸“瓜”捋“藤”,全力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

建立会商机制,强化协同作战。该县建立县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扫黑除恶“打网破伞”协作机制,组织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加强线索互送,切实提高扫黑除恶与惩腐、打“伞”的整体性、协同性。3个部门共移交问题线索94条,挽回经济损失17万元。

领导坐镇指挥,精准摸排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排查问题线索,特别是针对恶势力犯罪团伙有无“保护伞”问题进行深挖掘、细排查,排查出问题线索3条,3人受到党纪处分;对西畴县5个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进行问题线索复盘排查,共排查出问题线索63条,其中对34人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并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县纪委监委成立审查调查和审理2个工作专班,整合办案力量协作办案,通过2个月的时间,办理案件18件,并对有关人员给予了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确保了在上级规定的时限内对问题线索进行清零。

同向发力,推动问题整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中,认真分析每名党员干部受处分问题的根源,从个案中查找到一个部门、一个行业一段时期或长期存在的问题以及廉政风险,共向相关部门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9份,已全部督促整改。

西畴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和精准监督,继续在线索核查、纵横拓展上下功夫,在综合治理、堵塞漏洞、铲除土壤上下功夫,以久久为功的韧劲,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工作实效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戴艳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