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

马关: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出实招见实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20 09:42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马关县纪委监委以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要抓手,深入排查、研判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截至目前,该县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4,立案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检察起诉3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6份。

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全县纪检监察力量组建督导检查组,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聚焦重点行业和区域,以实地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共对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常规检查、专项巡察9次,着力疏通“堵点”解决“难点”。为充分发挥各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前哨”和“探头”作用,对14名乡(镇、场)纪委书记和10名派驻机构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力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实效。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多部门同频共振,联动聚力提升质效,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对公安机关侦办的黑恶势力案件主动、提前介入,筛查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线索。截至目前,查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件。在问题线索的处置上紧扣“线索清仓”目标,实行领导包案制度,按照“一名包案领导、一个业务股室、一名主办人员、一套查办方案”的工作方法,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对于重大复杂案件,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推进情况、业务骨干进行业务指导,力促“打伞破网”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以正风反腐惩恶扎实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李一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