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时政头条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冯志礼署名文章:以“小”见严纠“四风”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 2023-03-21 10:42

2023年第6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署名文章:《以“小”见严纠“四风”》。

全文如下

↓↓↓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当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仍不时抬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必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长效。

坚持以“小”见严,强化精准施治。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对“收点小礼品”“走点小关系”“耍点小特权”等见惯不怪。这些表面的“小事”,不仅败坏了干部风气、磨灭了干事激情,背后更是反映出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改头换面问题、隐蔽隐性问题,从党员干部习以为常的“小事”抓起严起。要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任性用权乱作为、玩忽职守不作为等突出问题。

坚持风腐同查,推动纠树并举。从近年来查处的系列违纪违法案件看,“四风”问题仍是贪腐问题的主要源头。要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深挖作风问题背后的腐败行为和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严查充当“风腐”媒介的“山头主义”“圈子文化”,斩断“由风及腐”链条。要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对那些屡禁屡犯的“四风”顽疾,深化运用“先通报、后核查、再处置”,以事立案、提级办理等措施,坚决纠风止腐。要把纠“四风”树新风融入清廉建设全过程,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决纠治“逃责式改非”(为逃避追责而主动要求改任非领导职务)、“推拖绕式躺平”问题。

坚持系统集成,提升整治成效。纠治“四风”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在系统集成、延链强链、协调协同上下功夫。要拍好“连续剧”。把握“四风”问题的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与深化行业、系统整治结合起来,分类别分阶段统筹推进、靶向施治,打好监督、惩处、治理“组合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