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马关:压实监督责任 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19 13:43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马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聚焦学习贯彻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学习贯彻落实不走过场、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率先垂范,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挂联乡镇、挂联村委会、挂联党组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县乡村联动学习的局面。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灵活开展“跨部门联学”“室组联学”“室组地共学”模式,形成系统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大学习格局。


“我们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县印发了《中共马关县纪委办公室关于加强对全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成立了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乡镇纪委和各派驻机构具体负责的专项监督检查组,采用“一看”“二问”“三督”“四回头”的方法,深入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看召开专题会议及传达学习情况;问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否持续跟进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监督贯彻落实措施是否抓细、抓实、抓到位、抓出成效;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收集汇总,分类列出问题清单并建立督促整改台账,要求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开展“回头看”,督促各乡镇各部门认真对照、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完善举措,严格做到立行立改。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作为乡镇纪委,对于小微权力的监管方面,你们有什么想法?”在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组成了2个调研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听取乡镇纪委对于监督执纪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查找基层监督存在的短板。


“‘学好’是‘用好’的前提和基础。”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政治巡察的重点内容,督促监督各级各部门力戒形式主义,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精神动力,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马关落地生根。(李一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