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马关:聚焦重点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20 13:49

今年以来,马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关键过渡时期,把监督“探头”直插乡村振兴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聚焦人居环境、项目建设、驻村帮扶三方面,做实日常监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乡村“高颜值”,既是“绿美马关”的硬性要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该县纪委监委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日常监督重点,成立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拆违治乱、绿化美化、防火禁烧、村容村貌等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核心内容,采取下访调研、实地查看、随机抽查、入户走访的方式,深入13个乡镇127个村委会(社区),着重围绕乱搭乱建、违法修建、养殖废物排放等人居环境整治难点痛点问题强化监督执纪,着力发现和纠治环境整治过程中履职不力、粗暴整治以及整治工作“一阵风”“一场空”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针对发现问题,坚持边查边纠,对一般性问题及时反馈,当场督促立行立改,现场验收;对不能即刻整改的,建立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问题台账,限期整治销号。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深入一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监督检查8次,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13人,推动整治违规建筑25处,拆除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182处,引导群众主动整治106处。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中草药种植、热带地区作物种植、乡村旅游产业等项目相继落地。该县纪委监委把乡村振兴项目推进情况作为日常检查、专项巡察重点监督内容,与乡村振兴局等主责部门进行沟通衔接,按照责任主体、项目类别重新梳理监督内容,列明清单、区分重点,集中优势力量,提升监督质效。围绕项目审批、资金管理、施工进度等关键环节,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乡镇互查、提级监督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和项目现场开展督查。针对督查发现的村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产业项目谋划质量不高、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研究不深不透等问题,建立进度督查通报机制,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马关县纪委监委已对13个乡镇农村产业项目落地、履行乡村振兴主体责任和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导,推动立行立改问题12件,针对亟待破解的难题,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3条。


“罗大哥,这段时间疫情还是有点严重,今年还打算去广东务工吗?驻村工作队员对你家的帮扶措施,有没有什么新的调整?”近日,马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篾厂乡大吉厂村委会瓦厂沟村小组,了解干部职工驻村工作成效。


驻村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硬核”力量,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关键作用。该县纪委监委把督促推动驻村干部沉在村里、干在一线作为主要监督内容,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个别谈话、走村入户等方式,对各村(社区)驻村工作队在岗履职情况、村情民情和项目政策掌握情况、纪律作风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乡村振兴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压紧压实驻村干部责任,切实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共梳理立行立改问题5个,提出整改意见5条。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群众新生活的起点。”马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监督重点、拓展监督思路,因势因需调整监督方式,以有力有效的监督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迈向新高度。(李一卓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