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马关:发挥巡察“熔炉”作用 让年轻干部在一线淬炼成长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31 15:58

“巡察中发现‘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是巡察工作难点。在进驻部门之前,我们会分析研判该单位涉及项目资金的主要风险点,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以此作为发现问题线索的主攻方向......”


近日,马关县委巡察机构召开巡察工作感悟交流会,充分运用前六轮巡察工作探索积累的经验成果,采取巡察老兵“传经送宝”、巡察新兵“质疑问难”的方式,以老带新、新老交流,实现成果共享、相互促进。


近年来,该县始终把巡察一线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聚焦政治能力、注重实践锻炼,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察干部,从严从实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


“我们按照‘动态优选、分类充实’原则,组建‘巡察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补充调整。”马关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不断拓宽巡察人才发现渠道,盘活全县资源,把纪检、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专业人才充实到巡察人才库中,坚持在巡察一线培养、锻炼干部。2020年以来,该县陆续从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中抽调各行各专业优秀干部参与巡察工作200余人次。


为快速提升抽调干部的业务能力素质,确保巡察工作“不断档”“不缺位”。该县县委巡察办把培养锻炼巡察抽调干部与推进巡察工作紧密结合,采取进驻前集中培训“系统学”、组务集中学习会“跟进学”,临时党支部“随时学”等方式,重点围绕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巡视巡察制度、巡察工作流程、操作实务等内容,对巡察抽调干部开展多方面的综合培训,快速补齐被抽调巡察干部的业务能力短板。同时,巡察组内安排经验丰富的巡察干部对新抽调的干部进行“传帮带”,让“老兵”跟进指导、传授经验,“新兵”边巡边学、以知促行,实现干部成长与巡察监督双促进、双提升,充分彰显巡察“利剑”威力。巡察组撤离驻地后,通过巡察感悟畅谈分享会形式,组织全体巡察干部一同谈感悟、谈不足、谈打算。今年以来,共召开各类学习培训交流座谈会20场次,覆盖100余人次。


为进一步加强抽调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该县建立作风后评估和抽调人员工作鉴定两项制度,逐步形成巡后“评估+鉴定”工作模式。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设置评估内容,以巡察单位等部门意见为主、自我评价为辅,对巡察干部从严从实管理,严防“灯下黑”。同时,结合评估结果和年轻干部巡察期间工作实绩等进行综合考量,将鉴定结果作为抽调干部考核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增强抽调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让年轻干部“淬炼成钢”。据了解,2020年来参与巡察的后备干部中,被提拔任用年轻干部8名,有效激发全县党员干部投身巡察工作的热情,为推进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巡察一线是‘育苗’的好地方,让年轻干部在巡察‘熔炉’中快速成长也是我们巡察工作的一项艰巨任务。”该县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巡察干部评选考核办法,建立针对性强、可量化操作的综合考评体系,进一步激发巡察干部队伍工作动力活力,推动巡察队伍建设、巡察质量“双提升”。(李一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