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砚山:片区协作提升监督执纪效能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2 16:42

“一季度,惠民惠农‘一卡通’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6个,移交问题线索6件,与去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监督工作相比,发现问题数增长3倍,问题线索数增长6倍,问题线索数是去年日常、专项监督检查移交问题线索数的总和。”这是砚山县纪委监委片区协作监督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砚山县纪委监委为破解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力量不足、能力参差不齐、缺少合力难题,探索片区协作监督机制,整合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力量,搭建“室地”桥梁纽带,延伸监督触角,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在具体实施中,按照“地域相近、合理划分、便于指导”的原则,把8个纪检监察室分出4个室侧重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将全县11个乡(镇)划分为4个协作片区,针对专项监督检查,实施片区交叉检查,有效破除“熟人效应”问题,统筹调配片区内成员单位力量,切实破除“力量分散”问题,实现了由“单兵作战”到“兵团作战”的转变。


“乡镇纪委监督力量薄弱,乡镇事务较多,同时人员组合不占优势,片区协作后,县纪委监委直接派出纪检监察室牵头指挥、乡镇纪委联动监督、派驻(出)机构和行业主管部门适时参与进来,提高了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推动了问题的有效整改。”谈及“片区协作”带来的好处,稼依镇纪委书记何勋彩如是说。


今年3月,在稼依镇开展惠农惠民“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稼依镇2012年第三季度至2018年第一季度,存在重复发放部分人员高龄补贴问题,涉及重复发放的人员共有8人,涉及资金共计6870元。


该县纪委监委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至稼依镇党委的同时,也反馈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督促其下属部门整改。


接到反馈后,稼依镇政府分管社会保障服务的领导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业务员对照名单入户动员,仅用两周的时间,就完成整改。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采用“三色督办单”督促整改,对于短期内不能完成整改的问题分为“红”类,督促相关单位列出整改计划,逐步整改;短期内能完成整改的问题分为“黄”类,重点监督整改;能及时整改的问题分为“蓝”类,督促立行立改。同时由乡(镇)纪委每月对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一次监督检查,片区协作组每季度对上季度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回访,党风政风监督室每年对发现问题整改销号情况进行抽查。


“我们将持续深化片区协作机制,统筹发挥‘室组地’叠加作用,建立‘导师’帮带机制,结成‘业务骨干+年轻干部或新进干部’帮带对子,开展‘一线带兵练兵’,通过以干促学、以干代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实战能力。”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王建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