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文山市:以作风大整治提升干部精气神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0 08:46

“部分责任单位仍然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方案照搬照抄、整治情形未结合实际、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如市工信商务局、市科技局等42家单位……”围绕作风整治行动开展情况,文山市作风整治办就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在全市行文通报,全面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

为深入整治“庸懒散慢拖”等作风顽疾,持续释放作风建设不停步的鲜明信号,文山市召开干部作风整治大会,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作风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干部职工作风大整治行动,共分为动员部署、精准识别、精准整治、成果运用四个阶段。重点整顿服务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诚信意识不强,损害政府形象等十个方面内容,坚决破除政令不畅、执行不力、慵懒散漫等作风问题。

重塑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发现问题是前提,各级各部门对照整治情形“负面清单”,通过单位内部识别、服务对象识别、群众识别、社会识别四种方式,全面识别、精准甄别干部存在的各类作风问题,全市共识别作风问题集体22家、干部职工553名。

“识别只是手段,鞭策和警醒才是最终目的。为确保问题逐条整改,对识别出来的干部,我们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谈话教育、集中培训教育、结对帮带教育和综合评价。”文山市作风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彻底纠治“作风病”,该市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作风整治期间,对识别出来的干部,开展谈话教育,帮助分析原因,促使其认识存在问题,引导积极参与集中培训教育。同时,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半军事化集中培训,精心设置10堂理论课程,切实加强干部思想教育、法纪知识教育、纪律作风教育和感恩教育,引导被识别干部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事业心、责任感,全市共开展集中培训教育4期243人。

集中培训教育结束后,通过开展一次关爱式谈话、学习一条纪法知识、推送一批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报告一次工作完成情况、分享式汇报一次工作学习心得、建立一份帮带台账、开展一次家访活动、组织一次综合测评等8条帮带措施,根据被识别对象干管权限,分别由市级分管联系领导、单位主要领导及单位班子成员对应开展为期1个月的结对帮带教育。

“通过集中培训教育和结对帮带工作,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之前的做法属于违规违纪行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严格执行师德师风建设相关规定。”文山市第一中学某教师因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被纳入作风整治识别对象,经过该学校年级分部主任为期一个月的帮带工作,其在提升自己教学水平的同时不忘帮助学校的年轻教师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让同科年轻教师迅速成长,工作作风转变成效明显。

此外,帮带结束后,由所在单位对被识别干部采取“民主测评+领导班子综合研判”的方式,围绕“德能勤绩廉”对被识别对象开展综合评价,评价意见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在整治工作中识别出的敢于大胆创新、敢于担当作为、纪律作风优良,且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表扬表彰,并优先提拔任用、进一步使用或者晋升上一职级。目前已完成3批次243人的结对帮带工作,243人综合评价均为“较好”以上等次,33人被提拔任用、进一步使用、晋升职级和组织调整。

“边识别、边帮带、边评价的模式打通了‘躺平者’到‘奋斗者’的转换通道,通过动真碰硬的整治,有效提升了机关作风效能。”文山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下步将切实巩固前期作风整治成果,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作风建设的第一标准,有力推进清廉文山建设。 (李有富  吕玉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