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丘北:严在日常抓在经常 全方位强化自我监督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06 15:00

“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都是纪检监察岗位风险,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切实做到打铁自身硬……”丘北县纪委监委新入职干部小杨到岗第一天就接受了一场特别的入职廉政谈话,还收到了包括内部工作规则、管理制度汇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等各项规定在内的“廉政大礼包”。


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丘北县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通过抓实纪法教育、强化日常检查、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动态管理廉政档案、开展廉政家访等举措,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精准“画像”,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我监督约束。


“2022年,对监督部门开展各项监督检查50余次,处置问题线索20条18件,办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13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开展廉政谈话24次……”一份份2022年度纪检监察干部个人述职报告被交到委机关组织宣传部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这不仅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的“答卷”,更是履职的“监督单”。


为全面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廉情,该县纪委监委按照一人一档、动态管理的,建立并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内容包括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基本情况、主要学习工作经历、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奖惩情况、个人资产和个人需要说明情况等方面,要求每名干部准确、全面、如实向组织晒出“家底”。同时,为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的齐全完整、动态监管、及时更新,除纸质档案外,还建立电子版廉政档案,实行“双重管理”。


“廉政档案是我们开展干部监督的‘晴雨表’,也是衡量纪检监察干部的‘尺子’, 能够及时发现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还能为干部选拔任用、晋职晋级等工作提供信息支撑,把好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目前,我们已为全县135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该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


“办理这个案件的审查调查人员纪律作风、工作态度是怎么样的?是否有违规违纪情况?有什么意见建议?”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的风险点,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深入案发单位实地访察,与相关人员开展面对面交流,重点关注了解参与审查调查工作的同志思想动态、执行纪律、规范程序等情况。


“感谢您对小李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日常生活中多提醒,配合单位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近日,丘北县纪委监委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结对监督的干部进行廉政家访,与家属谈心、与干部谈话,在送温暖的同时又做好监督,构建“单位+家庭”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监督格局,全方位、多角度抓实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管。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持续加强对自身权力的监督制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结合分析研判权力运行的风险点,不断优化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完善考核、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回避、保密等各项制度,全方位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用权行为。另外,针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出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建立谈心谈话工作机制等,并通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制定防控措施、在网站公布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举报渠道等方式,不断健全内控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从严从实做好自我监督。


去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不定期明察暗访、突击式检查13次,发现整改类问题7个,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2次,开展警示教育22场次,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弦”,系好“风纪扣”。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我们将始终坚持‘刀刃向内’,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及时清除利剑上的锈蚀,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