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激发廉洁文化正能量

来源: 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3-12-29 10:30

2023年以来,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根据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部署要求,督促州委宣传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丰富思廉践廉载体、深化拓展廉洁文化活动,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等方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抵御腐败思想定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抓住关键人群,强化廉政教育培训,切实加强党性教育筑牢廉洁防线。截止目前,全州各级党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学习讲座9000余场次,举办文山州新任州管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暨第14期廉政教育培训班,培训覆盖人数7400余人,年内在60个主体班次中设置了“开班第一课”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开展州内各类专题培训22期6100人(次),举办“文山大讲堂”5期3.15万余人(次)。

二是注重廉洁单元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廉洁示范建设。督促主责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清廉”的要求,制发《文山州州直机关“清廉党支部”创建工作方案》《2023年度“清廉国企”建设考核方案》《文山州“清廉学校”创建方案》《文山州“清廉医院”考核评价办法及细则》等具有行业特色的评价标准,年内巩固提升打造“清廉机关”“清廉村居”等清廉单元示范点294个,制作专题片11个。建立廉洁文化作品库和人才库,创作生产廉洁文化产品,加强廉洁教育,目前已入库故事类、美术类、艺术类等7类廉洁文化作品279件,1251名在摄影、绘画、音乐、戏剧等领域具有一定专长的人员入选廉洁文化人才库。

三是丰富思廉践廉载体,激发廉洁文化正能量。统筹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筑牢廉政底线。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进街区、进军营、进边寨、进哨所、进网络等汇演活动1106场(含线上线下),惠及900余万人次。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媒体宣传和舆论引导。联合州文联举办文山州首届廉洁文化奇石展,汇编《廉洁文化奇石展画册》1000册。在文山日报、文山新闻网、州人民政府网开设了“清廉文山”专栏,定期刊载反映文山纪检监察重点亮点工作的新闻稿件,积极向中央和省级媒体推送新闻稿件。

下步,纪检监察组将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州委宣传部结合专班任务分工和各成员单位职能责任,进一步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廉洁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中的贡献率。(韩继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