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三个聚焦”推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来源: 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4-02-21 20:32

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政治监督重大责任,紧紧围绕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涉及住建领域的问题整改,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实效,奋力书写“守护绿水青山”的纪检监察答卷。

“聚焦”任务压责任。自2016年中央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开展以来,全州住建领域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共65件。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职能,聚焦具体问题,坚持结果导向,坚决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问题,与州住建局党组监管责任一体推进,深化双向联系机制,强化“室组地”协同配合,通过专题推动、适时调度、现场调研、建立台账、发放《提示卡》《预警卡》等方式开展全周期、跟踪式、嵌入式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科学研判、细化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针对整改难点、堵点,特别是针对污水、垃圾处理问题,要求建立一问题一清单,结合实际调整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工作时序、工作目标、工作措施等,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高效有力整改落实到位。

“聚焦”风险纠偏差。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坚持综合治理和系统观念,强化问题导向,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聚焦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紧盯项目进展、资金使用、工作作风等关键点,将问题整改紧紧融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中,以纠治啃整改“硬骨头”韧劲不足、存在“过关交账”心态及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问题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正面激励、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提醒谈话,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适时开展专项监督,着力压责任、防风险、纠偏差、解难题,倒逼州住建局党组深刻汲取文山市二河沟电站及广南县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典型案例教训,实事求是举一反三持续深入全面排查梳理问题清单,深究问题根源,把反馈的一个个生态环境问题当成一类类问题来研究,以解决一个问题带动整改一类问题,确保全面覆盖、应改尽改、改得彻底,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切实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州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在文山住建领域高效落实。2023年以来,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州住建局相关责任领导3人次进行提醒谈话。

“聚焦”问题谋实招。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将自身紧紧融入驻在部门事业发展,始终保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精心绘制监督“施工图”,细化监督具体事项,强化“清单式”管理、“销账式”推动,通过列席党组会和调度会、现场调研、回访监督等方式,点对点动态跟进监督,认真梳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反馈并督促结合实际拿出具体、管用的工作思路和办法举措。针对截至目前仍未整改完成的乡镇“两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城镇污水集中收集率低、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督促州住建局党组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深入研究、反思整改工作推进缓慢的主客观因素,狠抓源头治理、强化工作统筹,在抓要素保障、项目谋划、资金筹措、市政设施智慧化建设和运营等方面强化与相关责任部门的协同配合,以尽锐出战、奋楫笃行,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为滇东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贡献文山住建力量,增强文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目前,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涉及文山州住建领域问题已整改完成57件,正在整改8件。(周立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