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实行“三个倒序排名” 提高巡察质效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29 19:58

近年来,文山州把巡察工作效果评价作为重要一环,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巡察组实行“三个倒序排名”,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高巡察质效。

巡察结束后,各个巡察组根据实地走访、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情况,梳理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问题,提出班子成员倒序排名初评意见,形成倒序排名书面报告。紧接着,州委巡察办召开组办联席会,听取巡察组意见,掌握各个被巡察单位总体情况,围绕“三个聚焦”,对照政治巡察要求,对巡察组提交的领导班子成员倒序排名报告初审把关,提出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倒序排名初步意见。最后,该州通过召开领导小组会、书记专题会,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进行全面评价后确定排名。

在倒序排名中,州委巡察办依据巡察报告、问题线索报告和谈话报告,综合考虑巡察期间掌握的各方面实情,抓住工作重点,采取横向对比、纵向比较、综合评比等方法进行排序,使排序结果尽量符合客观实际。

“对各个巡察组的工作成效也同步开展倒序排名,组与组之间进行巡察质量成效‘PK’。”州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州对巡察组巡察发现问题数量、问题线索数量、巡察报告撰写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比较,衡量各个巡察组工作成效,将结果作为年终绩效、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激励巡察组比学赶超、争先进位。

该州探索建立工作机制,注重运用倒序排名成果,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效。对倒序排名第一的领导班子成员,由州委副书记、州纪委书记、州委组织部部长进行集体约谈,并将约谈情况通报州委政府分管联系领导,压实整改监督责任,督促其整改落实。对排名末位班子成员,明确由本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开展个别约谈,督促其整改提高,对标看齐。倒序排名情况抄送组织部门,作为调整干部的参考依据。组织部门在干部考察工作中,向巡察机构征求意见,对巡察发现突出问题及问题线索的干部暂缓任用。

据悉,九届文山州委第五轮至第十一轮常规巡察,总共对53个单位党组织、244名班子成员进行倒序排名,对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回头看”。累计约谈26个领导班子、97名班子成员,3名领导干部因巡察发现相关问题被暂缓任用。(赵忠海 || 责任编辑  张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