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作风建设从节后 “第一天”抓起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28 08:47

“作风建设一刻都不能松懈,节后监督检查依然要抓实!各监督检查组要继续按照‘问题清单导向表’开展督查,严防‘节后综合征’和‘庸懒散拖’工作作风问题发生。”节后上班伊始,丘北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集6个协作区监督检查组,研究部署节后监督工作。


各监督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方式对各级各部门进行明察暗访,检查签到记录、在岗情况和办事态度、不在岗人员去向、请销假手续等情况,重点对窗口人员的节后工作作风、服务态度以及落实首问首办、限时办结等制度情况进行动态监督,督促广大干部职工以全新的面貌、崭新的姿态投入工作。


“监督检查组动作迅速,刚收假就来督查干部纪律作风,我们也早已习惯在监督下工作,这样的监督既是提醒更是鞭策,能促进我们及时收心归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该县政务服务中心民政窗口正在办理业务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春节假期结束,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进入“工作模式”,通过随机查访、实地查看、电话查询、模拟办事等方式,聚焦干部上班是否按时准点、工作时间是否专心认真、工作去向是否按规定报备、考勤和请销假制度是否执行到位等“正月慢”情况开展节后纪律作风督查,督促广大干部迅速把思想和精力从“假日节拍”调整到“工作状态”,做到人到岗、心到位、事做实。


“第一纪检监察室已到岗3人,其中1人正外出办理专案。” 执纪者必先守纪,西畴县纪委监委工作群内,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正在统计纪检监察干部到岗情况,通过线上主动报备和随机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到岗情况开展督查,切实做到严明纪律规矩从自身严起。


“请提供你们单位人员今日签到情况和未在岗人员的请假或外出手续。” 节后第一天清早,文山州纪委监委驻州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分别对所驻管单位州政务服务局机关及其下属中心、州审计局、州政府办公室干部职工到岗情况开展节后作风督查,对请假人员是否履行请假手续进行核实,对节日期间是否发生非正常情况进行收集,并对节后工作纪律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党员干部摆脱“节后综合征”,按下工作“快进键”。


文山州各乡镇纪委也是一派忙碌景象。文山市马塘镇纪委紧扣时间节点召开节后收心会,重申作风纪律,督促干部职工“收心归位”;西畴县柏林乡纪委深入各站所、各村“两委”开展监督检查,现场核实村干部到岗情况、去向及原因,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丘北县腻脚乡纪委利用工作群第一时间推送廉政提醒,督促全乡干部职工持续绷紧纪律之弦。


“节后上班第一天就进行纪律作风督查,目的就是让党员干部在新年伊始就系好‘风纪扣’,以崭新的状态和良好的作风投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文山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节后容易出现的各类“正月病”问题,此次监督检查将持续至元宵节后,对于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王灵惠 张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