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州纪委监委抓实“三个关键”做实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3-11 17:30

近年来,文山州纪委监委通过抓实“思想政治教育、纪律警示教育、感恩教育”三个关键,强化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全面提升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精准化、规范化、高效化水平,真正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

抓实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关键,引导离退休党员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州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离退休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引导离退休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采取党支部+政治学习委员会的方式,定期组织开展党内集中学习、现场参观、研讨交流、红色观影等活动,每年集中为老党员订送党报党刊,提供借阅一套图书,每年由委领导为老干部讲2次专题党课,引导老党员持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3年来,先后组织老党员到洒戛竜旧址、王建川事迹陈列馆、文山军史馆等地开展学习教育30余次。选派党建指导员2名,督促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常态化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费收缴等制度落实,教育老党员不忘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

抓住纪律警示教育这个关键,引导离退休党员始终做到坚守初心、清正廉洁。州纪委监委始终注重把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教育贯通起来,正面引导和反面典型警示结合起来,经常性地开展各类纪律警示教育活动。离岗前讲好“首课”。认真落实干部荣誉退休制度,采取“制作一段工作视频、颁发一块退休牌匾、发表一段赠言和感言,学习一次退休管理规定,上好一堂思政课、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的“六个一”的方式先后为10名干部举办荣誉退休仪式,委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出席,增强仪式感和荣誉感,让党员干部带着怀念、带着感情、带着要求离开岗位,激发内心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节假日前开好“警示课”。每逢重要节庆,及时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有关纪检监察干部、离退休党员违纪违法警示案例通报推送老干部党支部组织学习,组织参观文山市清廉馆,参观全州首届廉洁文化展等,做到以案为鉴,涵养清风正气。日常生活不松“管理课”。综合运用日常走访、电话联系、廉政提醒、送学上门等多种方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好老干部家庭成员在老干部关心爱护、教育监督方面的作用,向家庭成员发出孝亲敬老倡议,利用走访慰问等时机深入了解老党员的身体状况、爱好习惯、思想忧虑、家庭困难等方面情况,为精准管理服务提供第一手资料。建立党支部班子成员联系党员制度,组建老干部工作联络群,发放老干部联系卡,经常性沟通了解离退休党员行动、思想和遵守纪律情况。通过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等形式,对负面行为及时反馈劝诫,帮助督促整改、妥善化解“苗头性”问题,真正做到“严管厚爱”。

抓好关爱和感恩这个关键,引导离退休党员始终内心温暖,立场坚定。州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精准服务老党员作为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三个一”服务机制,在落实各项待遇中传递关怀,在服务管理中凝聚力量,教育老党员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即:建立一个机制。制定印发《文山州纪委州监委离退休干部联系服务工作方案》,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挂联、组织部(机关党委)挂钩、退休前所在室(组、部)参与的全方位联系服务机制,认真落实好“五必访”要求,3年来共开展走访慰问26次,其中,委领导班子带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6次100余人(次)。建好一本台账。全面收集离退休党员基本信息、通联情况、健康信息等内容,安排专人负责,定期更新,实现动态管理。全面梳理关于离退休党员的各种政策规定,凡是有符合条件的第一时间申报落实,确保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兑现。3年来,共配合上级部门做好12名老党员“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丧葬补助费、护理费、遗属困难生活补助申报等工作,按要求做好春节慰问老党员、健康体检、特困补助申请等工作。搭好一个交流平台。畅通老党员利益诉求渠道,积极搭建发挥作用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先后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银发心向党”系列主题活动,“喜迎二十大 丹青颂伟业”诗书画摄影展、银发志愿服务、关爱困境儿童助力乡村振兴、绿美先锋行等活动;组织老党员到州博物馆参观“双星耀中华”红色主题展,到砚山县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区、砚山县江那镇大克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村、马关县龙树脚绿美乡村建设村、文山市三七园区展示中心和云南七丹药业公司等地参观,让老党员在感受变化、体验发展、憧憬未来、参与实践中释放正能量,奉献新价值,服务新发展。

下步工作中,文山州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各级党委关于全面加强老党员工作的有关要求,聚焦离退休干部教育管理、作用发挥、精准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教育方式、丰富内容载体,全面推动离退休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提质增效。(韦世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