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州一线监督护航春耕备耕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4-03-25 15:37

雨水过后,文山各地迎来春耕农忙季节,全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与春光同行,下沉一线对春耕备耕涉农领域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用乡音乡语听民意、传民情、解民忧,为“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建立“廉开端”。

“我们将监督‘探头’架到群众身边,紧盯涉农补贴发放、农业技术服务支持、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等关键环节,聚焦种子、化肥及农机器具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储备供应、价格波动等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责到位,在一线问农所需、解农所忧、纾农所困。”州纪委监委驻州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纪检监察组既督又战,与农业技术人员成立农事观察员队伍,到田间地头宣传惠农政策和农业新技术,努力当好“田园守望者”。

丘北县纪委监委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列为监督重点,建立“一项目一廉档,一月一督查、一季度一问效”的工作机制,从项目调研、设计、实施到验收全过程跟进监督,督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做好项目监管、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工作,推动“粮田”变“良田”,让群众在春耕生产期间尽早享受到建设成果。 马关县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深入辖区紧盯春耕种子供应、化肥稳价情况跟进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农资产品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行为,确保群众可以买到优质、实惠、放心的农资产品。

富宁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室组地”联合监督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开展一线监督,“面对面”听群众急难愁盼、“一对一”督查干部作风,严防补助资金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发生。 

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文山州坚持“清单式”反馈至相关责任部门,并根据问题整改情况适时采取谈话提醒、挂牌督办、监督“回头看”等方式压实责任,对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查处,切实守好全州的“粮袋子”和群众的“钱袋子”。(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