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党员干部廉洁文化教育要入脑入心入魂

来源: 文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19 10:10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基因、一个国家的灵魂,也是一个政党的底蕴,影响着一个人、一群人的行为举止和心理活动。而廉洁文化是以崇廉拒腐为主旨,融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为一体的文化形态。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强化形势教育、纪法意识、警示震慑、示范引领。”因此,党员干部廉洁文化教育必须经常抓、长久抓、创新抓,让党员干部入脑入心入魂。

要抓常态教育,让党员干部听到脑里。廉洁文化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提升党干部自身修养的重要途径,不能当成“软任务、软指标”,不能搞“应付式”“迎检式”教育,必须健全制度、抓成常态。要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医院、进企业等活动,推动各单位充分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将廉洁观念、廉洁要求融入干部队伍建设中、业务工作发展中,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思想自觉。

要抓长久教育,让党员干部记在心里。廉洁文化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更不是“一阵风”,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结合起来,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理论学习、干部培训、任前谈话的必修课,反复抓,抓反复。特别是对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等“关键少数”,要坚持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促教,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牢记廉洁自律的规定和要求,练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廉洁品格,不断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廉洁用权的行动自觉,培树党员干部优良的廉洁价值观。

要抓创新教育,让党员干部铸入魂里。在今天这个信息媒介广泛传播、文化产品繁花似锦的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不能走简单生硬、老套僵化的老路,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拓展教育载体,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平台,通过数字场馆、动画视频、情景剧场等多种方式,创新和丰富廉洁文化教育产品,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广泛宣传和教育,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参与度,提升廉洁文化教育的感染力,在家庭、在单位、在社区等社会各领域广泛弘扬廉洁风气,大力营造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时代风尚,实现廉洁文化有形有效全面覆盖,让廉洁意识刻到骨里、铸入魂里,形成党员干部的道德素养和职业操守。(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徐常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