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面对“围猎”不能自甘堕落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 2024-01-11 11:54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兴明被开除党籍的消息,其与唐小锋、杨海波等人一样,面对“围猎”不拒绝、不反抗,甘于被“围猎”,他们自甘堕落、以身犯“险”的经历令人不齿。时刻保持警觉、紧守防线、严格自律,才是党员干部面对“围猎”时该有的样子。

他们之所以甘于被“围猎”,很大原因是对“围猎”没有正确的认知。“围猎”本质就是通过各种不法手段,图谋将公权力私有化,达到“以小博大”的利益攫取目标。党员干部一旦被成功“围猎”,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等都将成为空谈,丧失原则、损公肥私便不再顾忌。但不论“围猎”或“被围猎”的方式手段再如何隐蔽,都有曝光的一天,届时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与其在铁窗下悔不当初,不如防患于未然。看清“围猎”的本质和危害,除时刻保持警惕外,还要筑牢思想防线,严防“蚁穴之溃”。不能因一时之失、一时之困就否定理想、质疑初心,要持续为理想信念修枝剪叶、补钙壮骨,不能让思想防线出现缺口,引发溃败。要找准参照系,多与先进典型比,正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多与困难群众比,看看生活真正的落差,更加深入地了解群众的需求和困难,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多与违纪违法人员比,以彼为镜警醒自己,防止价值观发生扭曲、心态失衡,自觉纠偏正向。

避免落入陷阱,还必须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自律,拎清公与私、奢与俭,不让拜金、享乐和奢靡的腐朽思想侵蚀。要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不放任纵容错误思想滋生成长,不轻视小事小节,不给“围猎”者“投其所好”的机会,保持好违纪违法的“零记录”。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有权力就会有“围猎”,面对形形色色的陷阱,党员干部一定要算好“账”、守好“关”,真正做到“四个自我”,练就“金钟罩铁布衫”,才能突“围”而出。(李兴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