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应做到“三坚持”“三把关”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7-03-14 07:45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重心在基层。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我们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关键在干部。处于工作第一线的基层干部,既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骨干,又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党的作风和形象的窗口。因此,笔者认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应做到“三坚持”、“三把关”,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坚持传达上级精神不折不扣。要将党中央的政策、方针、路线以及重要文件的精神,不折不扣地传达给基层党组织,传达到基层党员干部,确保上级精神在传达过程中不变形、不缩水,避免断章取义,大而化之地传达;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不走过场。要将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延伸到基层,基层党员干部必须把群众始终放在心上,将群众需求摆在首位,使宗旨意识成为惯性思维,将联系服务群众化为常态、融入日常;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不松懈。要从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抓起,牢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严格党员干部的标准和要求,使我们党从中央到基层,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都要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做清正廉洁干净的干部。

严把组织队伍建设关。首先要严把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关和村委会选举关,确保党组织和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其次是严把基层村社自治组织选举关,在村民自治选举中倡导“德”“廉”为先的价值原则。坚决不用政治上不强、品质不好、为政不廉的人,坚决不用群众观念淡漠、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的人,坚决不用作风不正、热衷做表面文章和搞形式主义的人;严把权力运作关。首先是建立权力工作清单制度,对于村“两委”及村干部的权力和责任,要依法梳理出清单,立好规矩,让村干部知道自己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该做。其次是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加大对乱用职权、不行使职权、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问责惩处,从严追究村干部违规违纪责任,教育和警示农村干部规范用权意识;严把政治规矩关。要建章立制,加强村干部规范化管理,规范村干部任免报告制度,完善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制度,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村社组织自治能力。坚持村干部离任审计制度,把村级权力牢牢束缚在制度笼子里,从根本上扭转“小官大贪”现象。

总之,党中央已经发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动员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有效的工作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各基层党委和部门党组要扛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靠前指挥、亲自推动,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基层党组织要狠抓落实、具体实施。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监督、严格执纪,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的每一个组织、每一名党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务实精神,从最突出的问题治起,从最紧迫的任务抓起,坚持不懈,攻坚克难,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落实到基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优良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继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文山州委宣传部   付治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