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以“一口清”为抓手破解精准监督难题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0 18:13

“州林业和草原局、州乡村振兴局、州残联的重点岗位人员有哪些,重点监督事项是什么,廉政风险点在哪里……”近日,在州纪委监委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组务会上,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就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事项是否全面掌握、清楚熟悉,能否做到“一口清”进行随机抽查。


2022年以来,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以“一口清”工作为指引,压实监督责任,摸清监督家底,做到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事项“一口清”,着重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破解精准监督难题。


为确保实效,纪检监察组紧扣驻在部门职能职责,聚焦监督部门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全面梳理排查负责工程项目、物资采购、招标投标、资源配置、行政审批等群众关注度高、贪污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岗位,由岗及人到事项地查找廉政风险点,并督促被监督部门逐一制定防控措施。


针对部门领导班子及在同一岗位任职5年以上的班子成员和权力相对集中、管人管钱管项目关键股室(站所)负责人等重点人员,群众反映强烈、信访举报频发、廉政风险较大、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较为集中的重要事项,同步建立重点岗位人员和重点监督事项“两本账”。


“纪检监察组只有对驻在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事项做到‘一口清’,才能真正做到跟进监督更迅速、精准监督更聚焦、全程监督更务实。”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功夫,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事项开展“贴身”监督,通过采取定期与驻在部门主要负责人沟通会商、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强化重点人员八小时内外监督等方式,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前哨”和“探头”作用。


此外,驻州林草局纪检监察组正在结合《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办理被监督部门党组管理党员干部有关问题线索,着力提升派驻机构问题线索精准处置水平。2022年以来,纪检监察组共办理问题线索5件,已办结4件,正在办理1件,大大提升了案件办理质效。(刘云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