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认真书写“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3 11:26

为深入推进住建领域腐败整治,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高度重视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治建并举、标本兼治,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把反腐败成果转化成住建领域治理效能。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视剖析清余毒。州住建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秀德和州住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庆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办结后,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州住建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肃清杨秀德、李庆明余毒影响工作的紧迫性,及时召开汲取杨秀德、李庆明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我深度“扫描”,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病根”,开“良方”、抓“良药”,坚决避免“翻篇过关”“事不关己”“冷热不均”“避重就轻”等倾向性问题出现。经查摆,州住建局党组班子及班子成员共查找存在问题98个(整改事项81项),制定整改措施81条。

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强震慑。为认真汲取杨秀德、李庆明等房地产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州住建局党组筹备召开全州房地产领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州县两级住建局、自然资源规划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下属单位班子成员和各科(股)室负责人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约1400人参会。会后,州住建局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深刻汲取李庆明、杨秀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惨痛教训,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和自由账,绷紧防腐弦、远离污染源,时刻守住做人、为官的底线。 

以案促建,将反腐成果转化为住建领域治理效能。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州住建局党组不仅要做好个案剖析,还要对本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类案分析”,寻找共性规律,通过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等方式形成综合治理格局,有效堵塞腐败漏洞。州住建局从制度机制上深刻反思杨秀德、李庆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根源,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党组议事等工作规则,印发《班子成员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监督管理办法》和《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精准查找43个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266个,制定防控措施349条,有效加强了内控管理。2023年以来,驻州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不断强化日常监督,通过适时向州住建局“一把手”发放“预警卡”、对存在相关问题的4名责任人第一时间进行谈话提醒等方式及时“切除病灶”,助力履职尽责和“强身健体”,推动住建系统标本兼治扬正气、促发展。(周立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