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探索四条路径 推进过渡期有效监督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09 09:38

“老伯,种粮补贴都领到了吗?今年收成怎么样?临近春节,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困难吗?”近日,广南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农户家中,核实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各项政策落实情况。

文山州纪委监委在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中,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实践四条路径,持续加大对扶贫项目带动作用发挥情况和重点人群的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实行动态管理,优化完善帮扶措施,确保工作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

该州用好3+X工作联动机制,整合“村三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挂包责任人三股力量,行业部门、挂联单位等参与,对全县存在返贫、易致贫风险户开展全覆盖遍访排查,听民生、察民情、知民忧。 县(市)纪委监委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开列任务清单,交由各乡镇纪委组织各村(社区)务监督委员会每月开展巡访,县(市)纪委监委随机查访,找准突出问题,分类研判处置。

该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与巡察、审计联动,重点对遍访、巡访、常规巡察和审计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责任倒查,严查快处政策落实、责任落实、项目落地等工作中的作风不实、违规违纪等问题,强化执纪问责力度,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既通报曝光又反馈责任单位抓好整改,对教育、民政、卫生、林业等系统开展专项清理整治,纠治了一批问题、健全了一批制度、堵塞了一批漏洞,以监督常在促进问题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把各级反馈问题整彻底、改到位,把“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好。

2022年以来,该州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549个,共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问题线索179件,给予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和处理46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6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2批次134个问题208人。

“将加强工作统筹,坚持每季度下发一次专项监督阶段性工作安排,谋划好2023年‘点题式’监督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提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执纪问责的质效。”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州纪委监委将继续紧盯政策衔接、项目建设、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强化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专项监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陆毅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