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如何规范信访举报秩序?文山州用好口袋里的“良师益友”

来源: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4-08 20:07

“反映问题要找对部门。发现党组织、党员涉嫌违反六项纪律和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要找纪检监察机关,遇到环境问题找生态环境部门、劳动人事维权找……”近日,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马塘镇塘子寨中,广播员将《有话好好说——信访举报正确表达》用当地群众熟悉的苗族语言进行播报,把党纪法规讲得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拿到《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3)》(口袋书)后,《有话好好说——信访举报正确表达》一册成为文山州纪委监委做好信访工作的“好帮手”。该州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为工作导向,通过“三会一课”“院坝会”“小广播”等多种方式,推动学用工作重心下移,让信访工作真正成为干群关系“连心桥”。

学好才能用好。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干部职工会、纪法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口袋书”,让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思想认识内化成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中的行动指南。


“《有话好好说——信访举报正确表达》对群众在信访举报中的各种误区都列举了对应案例,并延伸写明具体条款。遇到群众有疑问的情况都能迅速找到合适的解答,也为我们以后解答同类问题提供了帮助。”州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将“口袋书”作为“百宝箱”,时常翻看。


此外,该州纪委监委还督促全州各级各部门做好“口袋书”的学习使用工作,灵活采取自主学习、集中学习、阅读分享、宣传解读等方式拓展学习使用范围。


“学习丛书后,我对信访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只要行端坐正,即使被诬告,纪检监察机关也会为我们撑腰鼓劲。在工作中可以放心担当、大胆作为。”文山市应急管理局一名干部学习后说道。


“如果您今后遇到此类问题,还可以到当地纪委监委信访室或拨打12388进行举报。”为帮助群众更好使用信访渠道反映诉求,该州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纪委巡访机制和巡察进村入户走访等契机,将“口袋书”带到火塘边、田埂上,引导广大群众依法、有序、主动反映问题诉求。对长期外出的群众,各社区、村委会还将书中拓展延伸的网上课程转发到微信群中,让廉洁“清风”传得更远。


“小小‘口袋书’,连接你我他。但要让这份联系紧密无间,离不开党员干部群众对信访权利的合理合法使用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履职尽责。”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做好信访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的感知度、认同感。(冯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