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时政头条

两会观察 | 长风破浪 未来可期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09 11:21

汽车产销量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是最好的,高速公路里程是最长的……全国两会发出时代强音

长风破浪 未来可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前不久,搭载5000多台新能源车的比亚迪“开拓者1号”滚装船在深圳港小漠国际物流港举行首航仪式,驶往欧洲的符利辛根港和不来梅哈芬港。新华社发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一穷二白,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发展,先后经历了两个阶段。”“这一想啊,真是无比自豪。就拿交通来说,现在我国汽车产销量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是最好的,高速公路里程也是最长的,高铁走出去了,城市轨道交通也走出去了,轮船也走出去了,大飞机我们也造出来了,造船业的‘三大明珠’都造出来了……都是一步步往前走,不断地国产化,然后走在国际前头,并在不断突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改革开放46周年。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再到踏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什么?是改革开放、守正创新,是亿万人民接续奋斗、一往无前。代表委员们表示,今日中国江山壮丽、前程远大,亿万人民团结一心、豪情满怀。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全、多、大、强。”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用这4个字概括我国新型工业化发展形势。

相比于70多年前的“一穷二白”,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如今的中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的全部工业门类,在全世界500种工业品种中有四成以上的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制造业规模在全球占30%以上,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通信网络设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叶聪分享了他开展研究的感受。在他看来,很多工程方面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国家几十年来的持续发展,有的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前,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也会采购或者定制国外的一些产品,但是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去做一些弥补和创新,从而培育我们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步往前走,从新中国成立后提出建设“四个现代化”,到改革开放后提出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从党的十八大明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党的二十大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一以贯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这是一个充满了生机活力的中国。刚刚结束的春运,40天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总量84.2亿人次,人流量创同期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8%;67亿人次选择自驾出行,成为出行的主力,占出行总量约8成。

这是一个创新成果迸发的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投入商业运营,航空母舰、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和大型邮轮乘风远航,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

这是一个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的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邮政快递网、世界级的港口群。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包括川藏铁路、深中通道,“四好农村路”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部的建制村都直接通了邮。

这是一个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的中国。2023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脱贫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8.4%。提高“一老一小”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6600多万纳税人受益。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实践充分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国发展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全面深化改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去年,永联村工农业总收入1616亿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3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7.3万元。村里企业发展起来后,我们通过明晰产权,让村民持有25%股权,去年村民人均二次分配1.7万元。”在江苏代表团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汇报了村里的发展情况。

永联村在改革开放前只是个长江边的滩涂村,1978年村里人均年收入68元,村集体负债高达6万多元。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永联村里发展养鱼业、办起加工厂,攒下了第一桶金;80年代初,中央鼓励兴办乡镇企业,村子建起轧钢厂,后来又发展炼钢厂,逐步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联村紧紧跟着党的政策走,深化村企改革,依托村经济合作社,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除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壮大外,还通过建加工厂、办中央厨房、成立配送公司、开设生鲜门店,做到种植养殖基地化、加工制作工厂化、销售配送网络化、产品质量标准化,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以市场机制为纽带,实现了农村一二三产业的充分融合。

“在鼓励乡镇企业时发展村办企业,在强调生态文明时毫不含糊加大环保投入改造,在鼓励乡村旅游时抓住政策机遇建起了农耕文化园……永联村发展到今天,根本是靠着党的好政策、永远跟着党的政策走。在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把党的好政策准确转化为自身发展的机遇。”永联村党委工作人员宋世亮告诉记者。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呈现出的各类数据展示了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增强了中国底气,也让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光阴的故事”更富吸引力——

197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仅占全球的1.8%。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有望超过30%,是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197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6000多亿斤。2023年,粮食产量1.39万亿斤,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

1978年,中国的民用汽车拥有量仅为135.84万辆。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突破30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位。

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央层面基本完成,地方层面有序展开。加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策。自贸试验区建设布局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各项改革举措再次证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激活了自身发展的澎湃春潮,也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大动能

“外贸‘开门红’!”3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2024年1月至2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61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3.75万亿元,增长10.3%;进口2.86万亿元,增长6.7%。三项数据均明显高于市场预期,创历史同期新高,外贸实现良好开局。

“从全球贸易规律来看,年初是一个相对缓慢增长的时期,但前2个月我国的外贸成绩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向好态势,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介绍,当前,中国企业越来越注重拓展海外市场,特别是中小企业利用跨境电商等渠道,抓住国际市场需求加速出海。

在王健看来,中国外贸增长与全球经济复苏密切联系,得益于中国制造业发达,产品种类众多,中国的产品在世界市场具有很高的性价比,在当下这个需求旺盛的阶段出口也就更多,“以机电类产品为例,前2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1.8%,这背后就是中国产品更加成熟,性价比更高。”

过去,服装、家具、家电等“老三样”大量出口,如今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新三样”海外走俏。“新三样”的火热出口一方面是全球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给中国企业带来了机遇,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贸易正在优化转型,中国制造的优势日益显现。

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7.3%。“中国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沿线一些国家加强对外开放,发展工业生产体系,性价比高的中国产品满足了他们的需求。”王健说。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成功举办中国-中亚峰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布局进一步完善;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实际使用外资结构优化,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更为彰显;举办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数贸会等重大展会……

“中国对外开放的实践表明,只有高水平对外开放才能有效应对日益紧迫的全球发展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全国政协常委、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兼职教授赖明勇说,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想抓住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必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团结奋斗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我讲一个微观视角的观察。”当被问到近几年感受到的变化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研究员赵松结合自身专业讲了一个故事。

“我的专业领域是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就是研究自然资源的质量与价值,比如说一块土地的价值,以前我们一提到做价值评估,大家想到的就只是它的经济价值,但是现在往往首先会去想它有没有生态价值,能不能对其量化,这个变化真的是太大了。”赵松说,由此可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确实已经深入人心了。

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这个春天,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全国两会让“民之所盼”直通“施政所向”。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紧密融合,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奋斗要靠目标凝心聚力,新征程上我们就要靠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也是一项充满风险挑战、需要付出艰辛努力的宏伟事业,必须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紧紧依靠全体人民和衷共济、共襄大业。

代表委员们表示,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必将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14亿多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团结奋斗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提起下一步的打算,叶聪委员很有信心。“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软硬件、基础设施等方面都有很大投入,这对长远发展十分重要。制定5年、10年、15年的计划,对年轻学者非常包容,这是长期的规划和投入,一定会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叶聪委员说。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所属矿石公司职工郑国说:“集团正加紧依托‘港口工匠创新联盟’‘浙港ZM创客联盟’等‘产改’试点项目,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生产工艺技术改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矿石公司正着手筹划操作技能型创新工作室,为产业工人岗位创新、技能创新提供条件、创造环境。”

展望今后,郑国代表信心满满地说,“我们作为产业一线的工人,就是要弘扬工匠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传授交流技艺,勇于创新敢于拼搏,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关键之年,须要关键担当、关键作为。全国两会发出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强音,鼓舞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势而上,顽强奋斗,把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一步步变为现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