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富宁:丰富“4+N”载体让廉政教育更有“味”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09 09:44

今年来,富宁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先行,不断拓展教育途径,创新教育方法,通过一书一片一刻钟一专栏“4+N”工作模式把廉政教育作为锤炼党性、转变作风、推进工作的有效载体,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编撰警示录,突出“本”味。该县纪委监委精选了近年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家法律法规等20余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编撰成《党的十九大以来富宁县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一书,并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的通知》,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再次掀起一场有声有色的警示教育活动,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念好“紧箍咒”。

制作教育片,增添“辣”味。该县纪委监委选取教体系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制作《画皮师者》警示教育片,该片主要以“执迷不悟”“沆瀣一气”“悔不当初”“警钟长鸣”四个部分来深刻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富宁县教体系统20余个违纪违法案件类型、共性特征、个性差别及监管漏洞等根源及危害。同时组织拍摄《倾心育人 廉洁从教》《不忘初心 清廉前行》等10余个廉政微视频,警戒党员干部勿从“看片人”变“片中人”,筑牢“高压线”。   

实行会前讲廉“一刻钟”,发挥“常”味。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优化党风廉政教育长效机制,牵头建立会前讲廉“一刻钟”机制,重点围绕“何时学”“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明确各单位在召开各类会议前至少安排“一刻钟”时间,针对本单位的廉政风险点“量身定做”,分章节、选重点、贴实际地常态化讲好政策宣讲、法规解读、案例剖析三堂课,把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切实解决廉政教育“一阵风”问题。 如今,会前讲廉“一刻钟”机制已逐步在富宁各部门、乡镇推广铺开,活动内涵不断拓展,学习形式也逐渐丰富。年内,该县累计开展会前讲廉“一刻钟”廉政教育600余场次,接受教育党员干部15000余人次。

开设富州清风专栏,传播“强”味。该县纪委监委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总体布局,分别从教育场所布点、媒体平台布线、廉洁活动扩面等方面一体推进,开设“富州清风我来说”专栏。该栏目以“清风相约,‘廉’通一线”为主旨,主要以短视频的形式,提炼总结典型案例剖析、基层廉政活动、党纪法规教育、监督执纪问责、巡察微故事等内容,从小事例中感悟人生智慧,传播清廉正能量。 年内,该县共制作并发布《清风同行 喜迎党的二十大》《提前发放的高龄津贴》等40余个专题短视频,在潜移默化中培树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积极传播廉政“最强音”。

“2022年共开展警示教育2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000余人次。”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总要求,丰富廉政教育载体,统筹线上线下教育资源,让警示“硬”教育和廉洁“软”文化相辅相成,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注入更多活力。(李妹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