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广南:精准滴灌 提升纪法教育质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02 17:49

“为便于大家理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特点,我列举一个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这是广南县纪委监委开展“纪法宣讲”进机关宣讲会上的一幕。


近年来,为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广南县纪委监委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依托“清廉广南”建设、廉洁文化建设、清廉家庭“五个一”等活动,分级分类大力宣传纪法知识,组织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等各级领导干部观看专题教育片,并以讲座、座谈等形式剖析典型案例,交流学习体会,推动纪法教育入脑入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一杯小酒‘撂’倒了20余名干部,反映的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当前,“四风”问题仍然树倒根存,党员、公职人员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择性“失聪”“失明”,针对近年来查办案件中反映纪法知识薄弱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组建“纪法宣讲”团,通过开展送纪送法进基层活动,以情说理,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提升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图为县纪委监委“纪法宣讲”团成员在县税务局开展纪法宣讲。


“县纪委监委一线办案的同志来为我们讲解纪法知识,通过列举我们身边的和他们办过的一些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层分类地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法犯罪行为等进行深入解读,又结合我们税务机关的行业特点,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为我们进行指导帮带,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纪律教育课。”宣讲团在县税务局开展纪法宣讲结束后,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由于作风建设涉及方方面面,为了达到说理透彻、释法准确、警钟长鸣的效果,“纪法宣讲”团成员根据宣讲单位行业特点、廉政风险点定制宣讲课程,有效提高了宣讲的精准度和实用性。


图为县纪委监委“纪法宣讲”团成员在县教育体育局开展纪法宣讲。


“今天列举的贪污、受贿、酒驾、赌博等典型案件都是发生在我们县里的,好多人我都认识,这堂课对我触动太大了,今后一定要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廉洁意识和纪律意识。”


“党员‘破法’,都是始于‘破纪’,之前不爱学习那些条例、法规,总觉得太枯燥,今后我要加强学习,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确保自己在工作生活上都不碰红线、不越底线。”


一场场宣讲不仅让党员干部听得进、记得住,更掀起了党员干部学习纪法知识的热潮。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通过会议、讲座等形式开展纪法宣讲5次,接受教育400余人。


在开展线下党规党纪宣讲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强化运用“清廉广南”微信公众号、今日广南APP等线上平台,推送转载党纪法规相关文章、视频,让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党规党纪知识,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蚁穴虽小,溃之千里。我们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既是提醒告诫‘治未病’,也是加压激励‘勇担当’。”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扫盲式”教育持续推进纪法知识进乡村、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陆毅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