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富宁:乡村吹廉风!强化制度落实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17 16:00

“制度建立公正、收费标准公平、招标过程公开,我们都非常支持。制度建立后,村里的垃圾都能及时清运,每周定期组织大扫除,村里环境干净了,邻里关系也和谐了,村委会还带着我们种植草果,我们在农村生活越来越舒心了。”这是富宁县木央镇下木树村建立垃圾清运制度后村民陶金明向检查组的同志表达的心声。


近年来,木央镇下木树村不少群众反映目前村内道路得到了硬化,住房问题得到解决,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村内垃圾乱丢乱放的现象却十分突出,村内没有专门存放垃圾的地方,没有专门负责清运的人员,随处都有“垃圾堆”,导致一些邻里矛盾纠纷,村内垃圾处理成为当前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有效解决群众诉求,镇纪委经过深入调研,督促下木树村采取“四议”方式,即党支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后,召开支部会提出解决办法,经村‘两委’会商议和党员大会审议后,召开村民会议形成了下木树村委会垃圾集中清运制度。制度明确每户每人每年收取20元的垃圾清运费,每天定点投放垃圾桶,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综合价格、能力、群众口碑等因素,选定垃圾清运承包方,实行包干清运。为确保资金安全,村内公开投票选出5人组成资金监管委员会,及时将收支情况通过公示栏、微信群进行公示公开。完善的议事流程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公开透明,让这一制度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


干部清,乡村净,群众亲。木央镇下木树村垃圾清运制度的建立,是富宁县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村庄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近年来,富宁县以清廉村居建设为载体,完善教育、管理、监督、预防和惩治制度,先后建立健全“会前讲廉一刻钟”、村级廉政档案和廉政风险排查等机制,进一步规范和监督基层小微权力运行。通过建强基层队伍、数字赋能监督、廉洁文化浸润等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全力打造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清正勤勉、乡村治理规范有序、家风民风淳正向善的乡村环境,全面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以廉洁之风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清廉村居建设,不是单纯的制度上墙、打造廉洁景观,而是要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指引,逐步推动形成县乡村一体、多部门协作、群众深度参与的共治格局,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廉动力’。”该县纪委负责人表示。(张凤柳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