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西畴:加大宣传力度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23 10:06

“老乡,你反映你们村委会主任‘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并不属实,我们鼓励积极举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但不能捏造实事、歪曲真相,诬告陷害他人是要承担责任的……”日前,西畴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深入该县法斗乡法斗村开展信访回访,对不实举报当事人给予批评教育。

近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持续把做实做细信访举报作为联系民生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注重在强化信访举报宣传上下功夫,增强检举控告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群众精准举报,减少群众诬告陷害,缩短群众跑腿路,从源头上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在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宣传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自制简明扼要信访举报工作指南,内容包括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事项、什么是诬告陷害、举报方式等,借助网络媒体传递信息的便捷优势,由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微信、QQ、微博进行转载转发,引导各单位(部门)、乡(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层层转发,将信访举报知识由点及面向社会扩展、宣传。

同时,充分发挥“信访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动作用,加大对缠访、闹访、重复上访、重要信访等问题的排查和处置力度,按照“谁承办、谁反馈、谁宣传”的工作原则,督促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排查和处置信访举报过程中,通过心贴心、面对面上门宣传政策法规,让群众话有处说、怨有处诉、事有处管、难有处解,营造规范、和谐、有序的信访举报秩序。

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充分发挥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宣传作用,在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中,利用群众赶集日摆摊宣传、走村串寨访民情、驻点接访等,将信访举报常识与巡察工作一并宣传,引导群众正确举报。并结合地区民族实际,采用苗语、壮话等少数民族语言,制作抖音、快手视频,向群众普及信访举报知识,让宣传更“接地气”。

此外,该县还把澄清正名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保护干部、纠正制止诬告陷害行为发生的有效途径,以帮助干部澄清正名为契机,通过组织召开现场澄清会议,将信访举报知识进一步讲清道明,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上访。

“以往由于宣传不到位,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范围不清,不了解信访举报受理事项,收到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较多,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后,收到业务范围外举报、恶意举报等明显变少。”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

据悉,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接受信访举报38件(次),同比下降34.48%。其中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检举控告19件(次),同比下降47.22;批评建议1件(次);业务范围外18件(次),同比下降18.18%。(王祥洪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