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州委上下联动巡察组向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来源: 州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2-11-18 15:4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州委工作要求,州委上下联动巡察组向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简称:边合区管委会)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会前,州委巡察办副主任蒋会凡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和州委书记陈明听取专项巡察园区、边合区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州委巡察组组长殷会明向边合区管委会主任刘卿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殷会明向边合区管委会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意见;蒋会凡对专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副县长王朝俊代表麻栗坡县作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刘卿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殷会明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边合区管委会稳步推进国际物流、跨境电商、互市贸易改革、疫情防控等工作,促进边境进出口贸易不断发展。专项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改革发展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主动融入国家和云南发展战略不够。履行职能职责不充分,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动力不足,落实全省开发区优化提升决策部署行动迟缓。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责任未压实。领导班子议事决策不规范,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殷会明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准确理解和把握“国之大者”深刻内涵,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边合区发展。加强对边合区的全面领导,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拓展延伸产业链供应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外贸发展,推动边合区持续发展。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健全和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三是提升党建引领,始终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用好“国门党建大党委”指挥棒,引领口岸全面发展。四是压实整改责任,提高整改成效。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落实整改责任,坚决防止“过关”思想和应付心态,把整改作为改革创新的“助推剂”和“强力针”,推动边合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卿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边合区管委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态度抓整改。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整改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抓整改。精心制定巡察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逐项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巡察整改任务到岗、到人、到责。三是坚持以案促改,痛定思痛抓整改。及时制定警示教育方案,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从案例中查找制度缺陷、管理漏洞、机制不顺问题,以思想、作风、纪律的转变营造边合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注重成果转化,巩固提升抓整改。以巡察发现的问题为重点,梳理完善议事规则、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内控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钱、管事。

王朝俊强调,一是深化认识,正确对待。巡察组对抓好整改落实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建议和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麻栗坡县将认真研究,深刻领会,举一反三,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端正态度,全力整改。麻栗坡县将按照要求成立整改工作领导机构,深入分析原因,仔细查找症结,及时研究整改措施,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将切实担起整改责任,严格跟踪督办,坚决整改到位。三是全心担责,巩固成果。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上级监督,在监督下使用权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巡察整改政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政治任务。园区党工委要正视反馈问题,压实整改责任,坚持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推进整改工作,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目标。三是落实多方联动,正本清源提升巡察整改政治效果。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和巡察办、巡察组及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严格抓好贯彻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切实增强巡察的政治效果。

州委上下联动巡察组、州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州纪委州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州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州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边合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边合区管委会干部职工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周边部分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列席会议。(州委巡察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