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小白”心体验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16 09:12

“小霞,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需要,经局党组研究,抽调你参加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你交接下手头的工作,按时到县委巡察办报到……”2月底的一天,我刚走进办公室就领取了新的工作任务。


巡察?“巡”谁?“察”什么?怎么“察”?收到通知这一刻,我的脑海中不禁浮现出一系列问号。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参与巡察,面对全新的领域、全新的任务,内心十分忐忑。


怀着紧张不安的心情,我参加了为期3天的巡察业务培训,培训让我对巡察工作重点任务、巡察方法方式有了初步了解,心中的不安稍稍有所缓解。


“小霞,你在原单位是支部组织委员,党建这堆材料就由你负责。”进驻被巡单位后,组长组织召开了第一次组务会,针对组内人员性格特点、专业特长进行任务分工。尽管我做党建工作多年,面对这高高的一摞历年党建工作台账,我的心中还是犯了难,“天呀,这么多,什么时候才能看完。”


我从台账中抽出一本“党支部日常工作记录”,漫不经心地翻看着,心里不禁犯着嘀咕:“这日复一日的重复性工作,谁都会做,能发现什么问题。”


“小霞,你看的这本会议记录有没有发现问题?”在我随意翻阅时,盘组长已经悄悄地坐到了我身边,拿起我正翻看的一本“党支部日常工作记录”问道。


“好像没有什么吧,就是本寻常的会议记录本嘛,记录支部组织生活的。”


盘组长翻阅几页,“提示”道:“你再仔细看看,比如参会人员、主持人员,这些是否都符合相关规定?”


我困惑不解,把会议记录又仔仔细细“审阅”了几遍,可怎么都看不出问题,只能疑惑望向组长。


“你看这里,主持人员是非支委班子成员。”盘组长笑着指给我看,“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党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书记不能参加会议的,可以委托副书记或者支委委员召集并主持,非支委委员不能作为参会人员参加支委会。”


我接过会议记录本,对照支委班子名单查看果然发现了问题,赶紧梳理记录在问题清单上,也为自己在查阅台账时的敷衍了事而惭愧。


组长看出了我的窘迫,体贴地说:“巡察工作面广量大,不可能一来就发现‘大问题’,即便是‘小问题’也不会直接浮在面上,而是隐藏在表象背后。面对海量的资料档案,我们需要细致查阅、认真分析,才能找出问题,进而帮助被巡察单位解决问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巡察过程中,类似的交流谈话在我们组里经常发生,组长和其他同事用实际行动关照我这个“小白”,用丰富的巡察经验教会我从哪些角度和重点入手、如何深挖求证、如何深入剖析问题,将我一步步带入“巡察角色”。巡察动员培训会上讲授的知识,在巡察过程中也逐渐成为我得心应手的工具。


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也是挺纪在前的有力抓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务实的作风、更高的标准要求激励自己,忠实履行职责,圆满完成抽调巡察任务。(肖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