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文山州文联党组关于十届州委第七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州委巡察办 州文联党组 发布时间: 2024-03-08 12:44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3年5月29日至7月31日,州委第一巡察组对州文联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8月21日,州委巡察组向州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州文联党组坚决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采取日记录、周调度、月小结的方式,紧盯问题、紧盯进度、紧盯成效,举一反三抓整改,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严抓,实现问题清零。一是于2023年8月22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巡察反馈意见。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领导是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二是严格按照州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研究制订了《文山州文联关于落实十届州委第七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87条,确定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通报州委巡察反馈意见,专题学习巡察整改方案以及责任清单,促使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落实责任,狠抓整改。

(二)正视问题,立行立改。州文联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有力抓手,既从点上抓具体事具体人,又从面上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针对巡察整改中期检查指出的台账资料不足、整改情况描述不准、部分问题整改力度不够等问题,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分析研判各方面整改存在的问题,找出问题症结、安排进一步整改措施和方法,不断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注重统筹,搞好结合。党组统筹,将巡察整改与开展主题教育、完成年度重点工作、迎接年度综合考评工作相结合,主要领导督导,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作风及工作成效改善明显,州文联机关被州直机关工委列入模范机关培育名单,州文联党支部被命名为“清廉党支部”,列入“示范党支部”培育名单。

二、集中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结合主题教育,主要领导参加主题教育联学读书班3次,其他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参加读书班2次;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10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组织文艺家协(学)会负责人开展理论学习5次;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培训”纳入各协(学)会年度考核内容,把加强“党建工作”“文艺两新”有关内容写进协(学)会章程;监督各协(学)会常态化、长期性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及会员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结合开展“三七花笔会”等时机,组织“文艺两新”代表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及文艺知识专题学习辅导,建立了《文山州“文艺两新”代表人士名录》等制度,推荐“文艺两新”代表参加上级培训。

3.制定印发《关于县(市)文联协(学)会登记注册工作建议》,指导协会取消失联的会员、退休自愿退出协会等人员的会员资格;修订完善了《文山州文联文艺家协(学)会工作考核制度》,将开展行风建设等内容纳入考核内容。

4.召开职业道德建设专题会议,开展警示教育,推动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常态化开展。

5.组织举办了《民族文学》全国知名作家走进新时代文山文学实践、首届中国柯仲平诗歌节等活动,80余名文艺名家现场进行辅导培训,今后将积极选送青年人才到更高层级进行培训。今年以来,共有60余件文艺作品在国家级媒体刊发,有10余件文艺作品在国家级平台展演展出。

6.制定了《文艺“名师带徒”培养实施方案》,推选李司平等10余人参加“名师带徒”培养。推荐3名作家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1名美术家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

7.重新修订了《文山州文联“艺心永远跟党走+协会”联系服务措施》等,围绕中秋、国庆、九九重阳节和“传家风·树新风·扬正气”廉洁文化等主题,开展活动10余次。

8.经过认真筛选推荐,共有4篇文艺评论作品在《云南日报》《社会主义论坛》《2023年度云南文艺评论集》刊发。

9.认真总结推广已有乡镇文联组织的经验做法,推动有条件的乡镇逐步推进乡镇文联建设。巡察整改以来,砚山县11个乡镇全部成立了文联组织。

10.党组对“五个一”工作进行研判,认真汲取制定工作目标前调研不充分、困难估计不足等教训,将文山州首届“美丽乡村”村歌比赛调整为“美丽乡村”村歌线上展播。

11.指导不具备开通微信公众号的协会通过文山文艺网发布文艺活动信息;指导文山州舞蹈家协会和文山州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常态化推送微信公众号信息,不断巩固文艺阵地。

12.加强对涉及党史、民族史内容的文艺作品的审核,召开专题党组会进行深刻反省。

13.邀请州委网信办网络舆情中心领导开展专题讲座,督促干部职工加强网络知识的学习,持续加强“一刊一网三号”文艺阵地管理,严密监控好文艺阵地舆情。

14.组织了保密教育和保密检查,全面签订保密承诺书、开展保密教育和谈话,完善涉密人员保密审查资料,将保密工作纳入了班子成员年终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5.运用党纪法规指导、开展各项工作,主要负责人上廉政党课1次、对新任部室科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教育2次,开展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3次,围绕分管重点工作和纪律作风开展监督、检查10次,各协(学)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共16次,报告个人有关事项3人次。全体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16.修改完善了《文山州文联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制度汇编》,党组会2次对党风廉政派单内容进行认真讨论和严格把关。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共梳理出2人的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与各自往年雷同较大的问题,并要求立行立改。

17.从8月份开始,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都提前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会指导、监督。目前,共邀请派驻州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到会指导6次,主动汇报“三重一大”事项研究情况5次。

18.修改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中的错误表述,对相关责任人开展集中提醒谈话,制定了《文山州文联文稿错情内部通报制度》。

19.对违规接待、超标准报销差旅费、违规发放评审费、违规发放稿酬、超范围慰问等问题的资金进行了全额清退上缴国库,组织财经纪律专题学习3次,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财经业务水平,加强各项经费的使用监管。

20.清理核对相关会计原始凭证,重复报销的经费予以清退,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更正、更换了不合规的报销单据,加强原始凭证的审核和监督。

21.党组会对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从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判,认真汲取经验教训,提升工作标准。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22.修订完善了《中共文山州文联党组议事规则》《文山州文联党支部党员“政治生日”名册》《关于对州级文艺家协(学)会选派党建指导员的通知》《文山州文联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操作措施》等制度,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费日”等制度,严密组织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活动,按程序开展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23.制定了《文山州文联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操作措施》,严格按有关要求配备了办公室主任、联络服务部部长,补齐了空缺岗位。

24.结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纯正了风气,推动了干事创业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四)关于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整改进展情况。

25.巡察整改以来,组织了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3项专题学习和2个专项整治工作,重新组织党支部换届选举。

26.所有各类违规发放福利和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发放提成奖等资金已全部清退并上缴国库,对11人提醒谈话,修改完善了《中共文山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议事规则》。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党员干部不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州文联落地生根。

(二)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州文联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对违纪违规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进一步凝聚整改合力,推动巡察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整改到位。深入落实《文山州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办法》,坚决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持续跟踪问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四)进一步加强成果运用,推进州文联模范机关创建。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文联工作决策部署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州文联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州文联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6-2121769,联系地址:文山州文山市华龙西路3号;电子邮箱:282568196@qq.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