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丘北:监督服务双融合 护航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14 16:42

“昨天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现在政府对我们企业的服务越来越好了!”丘北县一家药材加工企业的车间内,30余名工人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作业,企业负责人高兴地向前来走访的县纪委监委派出的营商环境监督员表示,节后,企业能够顺利开工复工得益于有关部门提供的帮助,企业的发展更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这是丘北县纪委监委做实嵌入式监督,以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积极开展“访企业、解难题、送服务”活动,助力企业纾困发展获得的肯定。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为护航全县拼经济、促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丘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围绕持续做好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工作,聚焦干部纪律作风、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等方面,深入项目一线、生产一线开展靠前监督、精准监督,通过上门访、一线督等方式,全面收集意见建议,排摸廉情信息,督促推动职能部门、乡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做好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工作,及时发现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常态化搜集影响企业发展的不正之风问题线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


“节后用工问题一直是企业最关心的重点,只有员工到位才能保障顺利开工复产,企业发展才有底气。”近日,该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走访中发现部分企业面临春节后用工流失的问题,迅速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务工返岗情况,通过线上发布招聘公告、线下召开招聘会、招工小分队“上门招”等方式,多渠道保障企业稳岗扩岗,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在推动经济高发展的赛道上抢占先机显得尤为重要。“刚开工,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需要帮助解决?在办事过程中,是否遇到过有关部门吃拿卡要、互相推诿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以干部作风为小切口,紧抓节后纪律作风督查,通过模拟办事、陪走流程、查阅台账、访谈群众等形式深入“窗口”单位进行察访,及时发现并纠治“窗口”作风顽疾,倒逼服务窗口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迈好新春开局“第一步”。


除了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监督保障工作外,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为此,该县纪委监委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采取“室组地”“纪巡”等联动监督模式,紧盯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建立领导分片督导、边监督边反馈、问题快转快办等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确保安全无隐患。县纪委监委驻县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风险隐患排查、问题整改落实等关键环节,深入企业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摸排安全生产隐患和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构建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全链条”监督闭环。县纪委监委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则运用“末端工作法”直达基层、直抵一线,深入食品加工企业开展一线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加大食品生产、销售、食用等领域监管检查力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我们将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积极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损害企业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