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广南:搭建平台、畅通渠道 让群众监督更有力有效

来源: 广南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18 17:08

“我原本只是想让纪检监察机关帮助村里查清问题、挽回损失,没想到还能领取举报奖励!”从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实名举报奖励资金,广南县莲城镇细掌村委会木底村小组村民昝某某十分惊喜。


此前,昝某某实名举报木底村小组某村干部侵吞村集体资金问题,县纪委监委受理后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并在问题查实后向昝某某发放了500元奖励金。据了解,广南县纪委监委目前已奖励实名举报3人次。


群众的眼睛无处不在,用好群众监督可以有效消除监督盲区。近年来,广南县纪委监委把群众监督作为最直接、最主要的问题线索来源之一,通过宣传发动、畅通渠道、丰富形式,让群众监督触手可及,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群众监督同向同频、贯通协同,不断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在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时,该县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同群众面对面讲政策、手把手教方法,讲解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的范围、方式、流程等,让群众能监督、会监督、懂监督、想监督。同时,以落实云南省奖励实名检举控告实施办法为契机,强化保护激励,对查实的实名举报,在严格落实举报人保护机制的基础上,采取一案一奖、一次性发放资金的形式,提升群众监督的获得感。


既要用宣传、奖励的方式强化群众监督意识,也要为群众参与监督提供平台、畅通渠道。在广南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县委巡察组、信访举报箱、12388举报电话等,都是群众参与监督的有效“介质”。其中,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推广运用,让群众监督从满足知情权上升到保障参与权,把监督送到了群众“掌心”。


此外,广南县纪委监委不断完善与职能部门的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机制,建立“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群众诉求处理闭环,确保群众话有人听、群众事有人管,让群众监督在规范“微权力”、遏制“微腐败”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3年以来,全县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公示公开各类信息5400余条,群众通过平台反映问题65余件;县委巡察组收到群众反映小微权力运行问题57个;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件335件,其中检举控告类137件;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57个。(江家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