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文山市:“培练考”模式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1-16 11:30

近年来,文山市纪委监委在全面分析研判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纪法知识、履职能力的基础上,通过开展知识密集型集中学、精准滴灌型日常学、实战练兵型跟班学、以考促学型巩固学等方式,打造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工作能力水平稳步提升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该市纪委监委把抓好全员培训作为实现纪检监察干部战略性重塑的重要抓手,每年制定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学习计划,每月开设“业务讲堂”,让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轮流作业务辅导,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员集训,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规划、党性修养、业务能力等方面全面提升,并在培训结束后进行闭卷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在年轻干部培养方面,建立由部门业务骨干“手把手”教、“一对一”带模式,指导帮带纪检监察新兵提升业务能力。

“今年5月,我跟随第二纪检监察室参与专案办理,组织安排我与‘师傅’结对后,他的‘授业解惑’使我熟悉了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德厚镇纪委书记刘婧表示。

为推动解决培训和实战“两张皮”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搭建起“室组地”联动、跟班轮训、参与专项工作等实战平台,分4个片区开展实战练兵。推行“常委+室部+派驻+乡镇”联动的“室组地”工作体系,采取协同监督、联合办案等协作方式进行实战锻炼,形成片区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同时,针对新提任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生疏、信心不足问题,实施专项能力提升计划,分批次安排到相关业务室进行为期3个月的跟班锻炼,由所在室主任负责帮带指导,帮助其尽快适应岗位、增强履职本领。

此外,为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勤练履职“内功”,在参加省纪委监委辨析式业务测试的基础上,每月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知识测试,考前,将省纪委监委下发的辨析测试试卷解析编印成册,制定学习使用工作方案,登记下发各纪检监察机构,采取干部职工会、室务会、片区会、集中研讨等方式对解析材料开展深入学习,并由相关科室人员成立命题小组,从解析材料中抽题组卷,试题涵盖选择、判断、简答等多种题型。测试成绩在系统内部公示并在工作例会上进行通报,测试不合格或缺考人员须补测直至合格,对同一题库连续两次测试未合格人员,由分管领导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倒逼全员干部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截至目前,共组织测试6期11场805人次,开展提醒谈话10人。

“每月测试是检验学习成效、提升专业能力最直接的方式之一,能经常性检验自身对党纪法规是否做到真正理解掌握,更好地解决不会执纪,执不好纪的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池荣涛表示。

接下来,该市纪委监委将量身定制更多更有效的管培方案,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思考能力、专业能力和履职能力,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文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吕玉潇 罗孝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