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织密监督网 提高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3-18 10:44

高值医用耗材因价格昂贵,给患者带来较大经济负担。同时也是医药领域腐败问题方面比较高的廉政风险点。驻州卫生健康委坚持把抓制度建设作为推动问题解决的重要抓手,注重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建立,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找准廉政风险点,扎紧制度的笼子,织牢防腐监督网。

聚焦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堵点,该纪检监察组统筹组内人员、州卫健委相关科室和集中整治专班力量,借助行业监管、行业督导,全面梳理制度建设存在的短板和漏洞,深入排查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关键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形成负面清单。同时,纪检监察组侧重通过列席会议、节前交叉检查等方式,发挥“组地”联动监督优势,对各单位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重大项目审批、招投标采购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期间,共排查出全州177家医疗卫生机构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共760条。

针对摸排督查暴露出的风险和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及时会同州卫健委相关部门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研究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检查发现的部分单位制度建设审核把关不严、内容与实际不符的问题,及时发出整改建议,并书面反馈给相关单位,督促其“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截至目前,督促完成制度修订完善258项、新建231项。

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纪检监察组通过定期回访、实地察访等形式,对制度建设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跟进、全程督办。围绕医药耗材集中采购、群众就医体验两个重点难点,督促修订《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管理制度》《医用耗材采购管理制度》《入出院结算“一站式”服务管理办法》等制度。2023年度,通过推进制度建设,州人民医院累计节约医用耗材集采费用0.2亿元;州中医医院通过优化住院管理机制,推行入出院结算“一站式”服务,优化出院结算流程,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就医便利性,减少患者排队结算时间,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医药设备采购政策审批监管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地见效,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王位  钱月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