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理论探索

纪检监察工作需抓早抓小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9-01-09 09:35

随着地方经济发展程度的不断加大,我们的党员干部也身处各种诱惑之中。如何经受住这些诱惑,还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内修党性、严以律己,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而纪监卫士就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护航人,保护和帮助党员干部在人生的轨迹上不偏离航道。如何当好护航人,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警醒党员干部在航道上修正航线。如何帮助党员干部保驾护航,值得我们不断摸索。


立足早小,真管真严,日常化经常化监督检查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体现了党中央对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把握,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生动实践。作为执纪者,我们必先知纪守纪,认识到坚挺纪律规矩是优良传统由历史向现实的延伸,是管党治党由重点向全面的覆盖,是反腐败由治标向治本的推进。要加强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党和国家容许党员干部犯错误,同时也明确了我们要对党员干部犯的错误抓早抓小,目的就是提前发现问题,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只有做到真管真严、立足于早、立足于小,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意识到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一味处理犯错误的人员,加强监督、提醒这才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咬耳扯袖、时常提醒,“四种形态”是守纪良药

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如何抓早抓小,这与我们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密不可分。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督促、监督各级党组织履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主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就是通过时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党员干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发现问题和不足并及时作出纠正。明明第一种形态就能处理的问题,却放任自流、养痈遗患,最后发展成演变成为第二、第三甚者是第四种形态,这是对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不负责任。一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违甚至是犯罪法锒铛入狱,他即辜负了组织这么多年的培养,是组织的损失,同时也是一个家庭希望的破灭。作为监督执纪主责部门,我们只有监督各级党组织履行好、运用好“四种形态”,才能防患于未然,将违纪违法事件扼杀在萌芽中,使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违纪违法是一条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违纪违法必将受到严惩。


循规守纪,打铁自硬,努力强化自身建设是关键

作为党纪政纪的监督者和执行者,监督者自身也要接受监督。纪检干部手握纪律戒尺,事关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做到公正清廉,无私无畏,如果滥用权力甚至以权谋私,就会伤及自身、祸害无穷,给党和政府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影响。唯有遵守纪律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慎独慎微慎友,自省自励自警,刚正不阿、一身正气,执纪监督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不枉不纵,才能增强底气。作为党纪的执行者、捍卫者,纪检监察干部要心存敬畏和戒惧,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努力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言行一致,不说有损党员形象的话,不做有违党纪条规的事,切实筑牢信念防线、思想防线和法纪防线。同时,要敬终如始地抓好自我监督、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确保取得反腐倡廉这场持久战的胜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者肩负着党赋予的光荣使命,承载着百姓的信任和期待,任重而道远,唯有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实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