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富宁:让廉洁过节常态化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2-01 11:52
 

又到一年过年节的时候,按照我国的传统习俗,又到了亲戚朋友相互请客送礼的高峰时段。当然,亲戚朋友之间在节日期间互相请客吃饭,是增进亲情友情的有效办法,然而我们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借节庆之时用公款请客送礼、公款吃喝,甚至借机敛财的行为就让大家深恶痛绝了,腐败的开始,往往是从一些所谓“迎来送往”开始的。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多次强调要廉洁过节,然而这样严重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却屡禁不止。我们领导干部都应该把自己从腐化堕落的节日陋俗中解脱出来,主动摈弃胡吃海喝、浑浑噩噩的节日,让廉洁过节常态化。

“严禁用公款相互走访、送礼、宴请和请吃,严禁以各种名义借节日之机突击花钱和违反规定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文件反复强调节日期间的纪律要求,明确规定哪些事项是坚决不能做的。反复强调相关纪律,意在警钟长鸣,每逢节日都要重复一遍,说明反“四风”不只是一阵风,八项规定是长期规定,反腐倡廉是持久战,没有中断,时刻都是进行时。通过反复强调,让纪律的概念在党员领导干部心里扎根,使高压态势在官员的心中形成常态影响,守住遵守纪律的道德底线,防微杜渐,用纪律促成行动和观念的改变,如此日积月累,必会形成良好的政务风气和社会风气。

今年以来,各级党委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一把手”带头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做好表率,教育和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发放福利津贴,不让福利变成“腐利”,从源头断绝歪风邪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了对违反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加大监督举报力度,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坚决进行处理曝光,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了《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接受广大网友举报元旦春节期间的违纪违规问题。重要节点强调纪律,让群众举报身边违纪违规问题,并及时通报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就是为了营造风清气正过节日的浓厚氛围,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让腐败现象无所遁形,让干部廉洁过节成为人人自觉、个个遵守的新常态。

收送红包的人少了,轻松过节的人多了,社会风气转变了,群众的满意度就提高了。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考验,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八项规定精神,严守这把“标尺”,不触纪律“底线”,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刘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