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敢于“拔刀亮剑”走正道

来源: 人民论坛 发布时间: 2024-03-27 20:35

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不仅是新时期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政治要求,也是各级党员干部自身建设的内在作风“尺度”。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敢于对自己“拔刀亮剑”划底线,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端端正正做人、堂堂正正为官、规规正正干事。

筑牢底线思维要向庸政懒政“拔刀”,端端正正做人。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是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也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近些年来,受“躺平”“佛系”“摆烂”等思想影响,不乏党员干部庸政懒政、不作为现象,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进入体制并不代表“手捧金碗”“高枕无忧”,既然入了“公职”、当了“公仆”,就要怀德自重,坚决摒弃“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处世哲学,不打“小算盘”、不耍“小聪明”,端端正正做“老实人”“明白人”,常怀知足与感恩,常修身与修业,在每一个普通岗位、关键岗位履职尽责,办“老实事”、把事“办明白”,如此才不负组织的培养与人民的信任。

筑牢底线思维要向贪污腐败“开刀”,堂堂正正为官。一贪之念,损自德,毁自身;两袖清风,躬与行,利与民。党的十八大以来,“老虎”“苍蝇”频频落马,影响恶劣。为官之德,在于清廉,党员干部要树立“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思想,涵养清风正气,坚持自我约束“不松劲”,死守廉洁之门,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干事创业问心无愧,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切莫贪污腐败,自毁前程。

筑牢底线思维要向“四风”问题“扬刀”,规规正正干事。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偏偏反其道而行,利用身份、工作的特殊性,生活奢靡、胡吃海喝,更甚者生活不检点,违法乱纪,“四风”问题弥漫。党员干部的言行绝非个人之事,关系着党的作风和形象。因此,各级党员干部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独处时慎独、涉小时慎微、首次时慎初,从一顿饭、一杯酒收紧防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善于识别、敢于越过伪装“美好”的诱惑陷阱,及时警示自己慎思之、明辨之,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走正道、养正气。(云南省麻栗坡县委组织部 唐浩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