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开展“推磨式”监督检查 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26 15:33

“你们单位有没有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有没有借节日之机收受礼品礼金等情况,根据文纪办(2023)4号文件的要求,我们纪检组对你们单位开展‘五一’交叉检查,请你们提供今年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工会经费使用情况,今年的学习和党风廉政派单等情况......”。2023年4月25日,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根据牵头纪检组的安排,对州林草局、州红十字开展“五一”监督检查工作。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在开展监督检查前,召开组务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州纪委州监委2023年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自身的监督能力,把监督工作落实到实处。对需要查找的资料做了分析研究,要求检查组要结合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着力发现和查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在内部场所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等“节日病”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交叉检查,可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检查组成员务必做到三个清楚,即形势清楚、任务清楚、立场清楚,克服一切困难,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纪检监察组通过明察暗访,不打招呼的方式直接到检查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认真查阅凭证,对“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学习情况等开展检查,同时通过个别谈话了解情况,切实把监督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针对纪检组财务知识欠缺的问题,纪检监察组协调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财务科协助工作,共同开展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既学习了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又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


通过交叉检查,检查组及时将发现的问题要求综合监督单位开展自检自查,查摆问题所在,分析问题原因,并对存在的问题进去整改,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做好被监督单位的工作。


通过认真检查,检查组共查出两个单位存在的问题11个,立行立改4个。对规范性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将检查情况反馈牵头纪检组。下一步,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抽调人事、财务、党风廉政建设等人才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监督检查成效落到实处,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沿,把监督第一职责切实扛在身上。(张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