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加强“一把手”监督预警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7 11:20

“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其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和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部门“一把手”政治担当,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紧盯资金使用审批、物资采购、政策执行、选人用人等重点问题、重点人、重点事存在的廉洁从政风险,通过向综合监督部门“一把手”发出勤政廉政监督预警卡,重点对‘一把手’履职担当、秉公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 

强化政治监督。围绕综合监督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工作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执行有关制度规定、抓纪律作风建设等情况,检查综合监督部门“一把手”以身作则抓工作落实、推动本单位疑难复杂事项解决情况,是否做到率先垂范、“四个”亲自,不断推动部门“一把手”积极履职尽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要求,督促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专班工作牵头任务的落实,开展政治监督“护航行动”。 

严格日常监督。年初制定组内全年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并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适时调整确定当季度监督重点。始终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列席会议、听取汇报、廉政谈话、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季度检查、专项检查等日常监督,将监督贯穿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和秉公用权的全流程监督,加强‘三重一大’决策监督,阻断‘一把手’用权任性,及时发现偏差和纠治“一把手”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过程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综合分析研判。为增强对部门“一把手”监督预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找准监督“预警点”,在前期开展监督检查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判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检查所发现的问题,做到从政治上考量,以下看上、以点看面,综合分析研判后确定预警事项,确保预警不走偏、不走样。 

发出“预警卡”。通过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及时综合分析研判,发出监督“预警卡”提出问题,督促被预警对象及时在部门党委(党组)会上通报被预警事项,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问题整改并反馈纪检监察组的闭环监督机制,让“一把手”习惯被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提升了监督质效。 

今年来,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成监督检查组3个,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3轮次,发现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大额资金支付审批不规范、未组织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派单等问题共20余个,截至5月份,向3个监督部门“一把手”发出勤政廉政监督预警卡3份,预警事项3件,限时督促整改事项3项,均已完成整改落实。下步,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扩宽发现问题渠道,并对监督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和预警,答好下级“一把手”监督难题。(韩继仙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