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六举措精准谋划新年度重点工作

来源: 驻州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4-01-30 13:37

为切实做好2024年派驻监督工作,驻州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认真谋划,精准施策,全力抓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夯实政治理论学习强思想根基。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片区联席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以及组务会等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开展线上线下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把学习贯穿工作始终,确实增强政治自觉、夯实思想基础、筑牢政治根基。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聚焦“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省委“3815”战略文山行动。综合运用日常监督、点题式监督、节假日纪律作风监督等方式,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监督部门在推动工作中不严不实、假大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问题,充分运用工作提示、“预警卡”、“零提示”和纪检监察建议等措施,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保驾护航。

定期会商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按照《关于加强工作协作配合的具体措施》规定,2024年计划组织召开会商会2次以上,上半年会商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存在问题、整改内部审计反馈问题和日常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下半年会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存在问题,共同研究整改措施,检视整改落实情况,确保纪检监察工作与检察工作“双推进、双落实”。

开展“双强化双提升”精准把“脉”开“良方”。由驻州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与州检察院内设机构分期开展以推进纪检监察组熟悉检察业务为重点,以推进检察人员廉洁自律意识、拒腐防变能力为关键双向交流活动。活动由州检察院相关部(室)明确1名同志作为交流人员,主要介绍本部门工作职能职责、近年工作成绩与工作亮点、具体任务分工、存在的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纪检监察组针对部(室)的风险点“诊脉”,对防控措施提出要求和建议,突出各部(室)特点,开展微型廉政教育课。通过双向交流,提升纪检监察组人员对检察业务知识的了解掌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提升检察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强化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干事的坚固防线。

落实片区协作破解监督执纪执法难题。以参加片区联合开展专项监督、专项检查、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等,承接上年的优秀做法,继续全员出动,力推片区联合监督、联合办案,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室办案人员丰富的办案经验、善于谈话取证,纪检监察组熟悉驻在部门实际情况等各自的优势,资源互补,破解力量不足问题和监督执纪执法难题,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执纪执法水平和工作质效。

以上带下上下联动整合发力。年初,拟组织召开驻州、县(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座谈会,共同把脉摸准系统监督执纪执法存在的堵点难点,为全年做好系统监督打牢基础。年中,拟对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改内部审计反馈问题等为选题,拟抽调驻州、县(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相关人员,组成调研检查组,开展“推磨式”联动调研检查,提升上下联动监督质效。(马正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