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清风文苑

军人爱国奉献精神需要大力弘扬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1-07 13:29

爱国是一种情怀、一种使命、一种责任,奉献是一种燃烧、一种付出、一种无悔。

千百年来,爱国主义始终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面光辉耀眼的旗帜,流淌于人们血液之中对祖国最无私的忠诚和热爱,表现为深切的爱国之情、坚定的报国之志和高尚的效国之行的有机统一,为一切具有爱国良知的社会成员所认同,并成为国家全体社会成员共同的精神支柱。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在我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上,爱国主义像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塑造着中华民族的灵魂品格和道德风尚。从贾谊的“国而忘家,公而忘私”,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霍去病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献身精神,到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坚贞气节,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感。特别是近代以来,多少仁人志士为了中华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上下求索、前仆后继,甘洒热血、慷慨赴死。经过长达22年的浴血奋战,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彻底结束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和帝国主义在中国为所欲为的历史,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此,中国迈开气壮山河的新步伐,展开了一幅百年动人画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

“执干戈以卫社稷”。古往今来,军人与国家如影如形。军人就是秋风刀、气节剑,生为国家,顶天立地;死为民族,甘为鬼雄;为祖国而战,宁可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无数先烈,血沃中华大地,用血肉、筋骨和灵魂为中华民族铺就了一条命运之路。国家需要军人来捍卫,军人因忠心爱国而光荣。纵观历史,一切有所作为、有所成就的军人,都有着相同的赤诚报国心、坚定报国志、炽热报国情。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邓小平、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人生与救国图强伟业紧密联系,为建立新中国、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作出了卓越贡献,成就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模范,生命为保家卫国而燃烧,成为全民族引以为豪的楷模;雷锋、甘祖昌、杨业功、李向群、方永刚等先进典型,在各自岗位上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人们的歌颂和敬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爱国奉献,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涵。在封建社会,爱国主义主要以忠君报国为核心。上个世纪初,爱国就是投身于反帝反封建和官僚资本主义反动统治、把黑暗的旧中国改造成为光明的新中国浪潮中的无产阶级爱国。三、四十年代的爱国,是进行抗日救国的斗争。五十年代的爱国,是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新时代的中国,爱国主义表现为献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献身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爱国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爱国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任何人都必须无条件地遵守。教育家陶行知曾经说过:“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凡是脚踩中国大地,嘴吃中国五谷,身穿中国衣服的,无论男女老少,都应当爱中国。”

“位卑未敢忘忧国。”人们不会忘记,从南疆老山低矮潮湿的猫耳洞,到抗洪抢险的绿色长龙;从青藏高原兵城格尔木,到祖国最东端的哨所;从南沙的高脚屋,到唐古拉山上的兵站;在共和国的大地上,到处都是当代革命军人冲锋陷阵、甘于奉献的伟岸身影。

是什么支撑着他们的信念呢,是金钱,是优厚的待遇,抑或是舒适的生活吗?在一次英模事迹报告会上,有一位青年提出同样的一个问题请教自卫还击战战斗英雄史光柱,史光柱给了我们很好的回答,他说:“我们的战士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牺牲奉献,是因为他们喊出了‘吃亏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时代最强音;是因为他们胸膛内滚动着对祖国的一腔赤诚。否则,就是把战场铺上一层黄金,看哪个孙子愿在那呆上一分钟。” 老英雄张富清的不凡事迹,习近平总书记给出高度评价: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王继才同志用无怨无悔的坚守、付出和奉献,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和品行操守。他以对党忠诚、矢志报国的坚定信念,模范践行“守岛就是卫国,国安才能家安”的承诺,用忠诚信仰在海天间矗立起一座精神丰碑。他以牢记使命、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32年如一日驻守海防一线,成为开山岛上照亮祖国海疆的不灭灯塔。他以拼搏进取、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战胜常人难以忍受的各种困难,始终保持一股“扎根开山干革命,风吹浪打志不移”的劲头和激情。他以坚守平凡、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甘愿为祖国海防事业献青春献终身,谱写了一曲守疆卫士的壮丽凯歌。

再看看今天,“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排雷英雄杜富国,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杜富国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英勇负伤,失去双手和双眼,同组战友安然无恙。这就是新时代军人不怕伤残牺牲,不计个人得失,对祖国和人民敢于牺牲一切的高尚情操。云南砚山县人民武装部转业干部陈珍文,在部队时荣立5次三等功,被省军区评为优秀仓库保管员1次、优秀机关干部1次、优秀共产党员7次。2007年3月他选择自主择业,2008年3月创办餐露洁餐具清洁厂,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清洁厂吸纳40余名人员就业,年利润已达70万元。2009年砚山县江那镇领导找到陈珍文,和他谈社区工作的困难和复杂形势,希望他为政府分忧,为社区和群众做些贡献,推荐他参加社区书记竞选。而当时,陈珍文与他人合作创办餐具清洗厂年利润70万元左右。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在自主创业开启成功之门时让他放下,陈珍文内心还是有些不舍。但党委、政府推荐自己参加社区党总支书记竞选是组织的信任,为党委、政府分忧更是一名党员的责任。在继续从商创业还是走到一线为群众服务的十字路口,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在任职期间,他始终保持军人作风,以身作则,凡事都冲锋在前,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社区优秀个人。这就是舍小家为大家,这就是退伍不褪色,这就是军人的本色!

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照亮着军人光辉形象,挺起了军人的精神脊梁。

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罢了。这当中,就有为了国家安全、国防巩固、捍卫主权领土完整所作出的不可替代贡献的人民军队。如今,我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天眼”问宇、“北斗”闪耀、“嫦娥”奔月、“祝融”探火、“天宫”巡天……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过去,梁启超在《新中国未来记》里的预言,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的畅想,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里的深情呼唤,今天在中国大地上已触手可及。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的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自信满怀,我们的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幸福安康、心情舒畅。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现在,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华儿女正意气风发走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祖国繁荣昌盛,军队是安全保障。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国防和军队。

然而,世界并不太平,局部战争和冲突连绵不断,弱肉强食的现实频频上演。国家还没有实现完全统一,国内有分裂势力,维护社会稳定压力大;国际上还存在敌对势力,周边环境复杂多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老牌强国与昔日霸主不忍地位下滑,接二连三向我们发起贸易战、专利战,没有硝烟的战争给我国经济带来一次又一次剧痛。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国家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复杂,建设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紧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全过程。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我们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把握斗争主动权,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当下,有一种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随着市场经济的全面渗透,物质利益、金钱财富至上一度喧嚣,社会上一些人信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淡化了爱国精神,我们要理直气壮抵制和反对。历史把保卫祖国、重振“东方雄狮”神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交到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我们责无旁贷,没有爱国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我们就无法完成使命。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这平实的话语,告诉我们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只有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才能带来人民的幸福、带来每一个人的幸福。

强国必先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传承弘扬军人爱国奉献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骄傲,我们生在新时代的中国;我们自豪,生命可以在爱国奋斗中闪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奉献者的时代。爱国不分职业,报国不分岗位。今天,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军人爱国主义情怀、奉献精神不是不需要了,而是更需要,让我们各行各业都大力弘扬军人爱国奉献精神,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时代使命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初心砥砺精神,以使命鼓舞斗志,立足本职岗位书写一流业绩,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韦世平)


相关文章